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特事特办的“人性化”,实际是“随性化”

www.fjnet.cn 2012-06-28 16:02  鲁开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几天,一则“500元奖金当成5元领走,饭店发帖寻发票中奖顾客”的帖子在网上流传。说的是辛集市一家饭店有3名顾客的发票中奖。顾客把刮奖区域刮开一半看到一个“伍”字,便兑走了5元奖金。3人离开后吧台服务员才发现,奖金应该是“伍佰元”。(6月28日《燕赵都市报》)

帖子所称是否确有此事?饭店寻人是否有炒作嫌疑?窃认为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部门执法的随意性令人惊愕。笔者对辛集地税“中奖者依然可以兑奖”的说法表示难以理解: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撕毁业已成为普遍共识的规则,似有大大的不妥。

“原则上兑奖联与票身分开是不能兑奖的”,但“可以将此事作为特殊事件处理”,辛集地税如此“人性化”,实际上是执法上的“随性化”,它不但破坏了既定规则的稳定性,也消弭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若既成事实,由此带来的负面作用、不良影响不可小觑。

众所周知,在河北省地税通用定额发票的兑奖联上有两条说明,其中一条便是:“在兑奖前不得将发票联和兑奖联撕开。否则,不予兑奖。”显然,按照既定规则,辛集这张发票哪怕中五万元乃至更大的奖,不管什么情况,即便是有媒体介入了,在撕下兑奖联后都不能“特事特办”再兑奖。

“兑奖联撕开不予兑奖”是有其道理的,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作弊的概率。虽然“兑奖联撕开不予兑奖”在实际操作中有可能误伤部分消费者,但这并不是抛弃原则、随意更改规则的理由。就辛集这三位消费者来说,也就一个平方厘米面积的刮奖区,全部刮开就那么费劲吗?发票上的说明文字就那么两行,我想不至于读不懂吧?对自己权益不重视、不珍惜的,由此带来的损失自然该他本人埋单。

或许有人要问了:连宪法都可以修改,区区一条游戏规则为何不能修正?笔者想说的是,规则是刚性的,它应具有高度的严肃性。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当然,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你说合理他可能说不合理,他说合理我可能会说不合理。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兑奖联撕开不予兑奖”定了之后就必须遵守,合不合理是另一个层面探讨的话题。

规则或可修正,但在修正之前必须遵守。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依照情感上的好恶来判断、处置一件事情。比如,某段公路段明明“限速四十”,但我们却跑到了五六十、七八十,如果因此而被处罚,一定也可以列出诸多限速规定的“不合理”,但在没有取消“限速四十”之前,这个罚单能跑得了么?

还是饭店老板说得好:虽然发票已经不能兑奖了,但饭店应该让这位顾客知道,他曾经有过这么一份好运,此事也是饭店工作做得不到位,“要是当初敦促顾客全刮完就好了”。——饭店老板的这番话我赞同,我们不妨将其作为“饭店发帖寻发票中奖顾客”帖子的初衷。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