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谢师宴"水涨船高 "师生情"就是一桌饭?

www.fjnet.cn 2012-06-19 09:58  玫昆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报载,“状元桌”、“恩师宴”……高考成绩还没公布,精明的商家们先窥出商机,在炎夏餐饮淡季欲借“谢师宴”搅旺市场。记者走访厦门市场发现,从月初开始,厦门各大酒楼和餐厅就开始做各方面的宣传与准备工作,迎接“谢师宴”的到来。而价格也跟着行情水涨船高。(6月18日《厦门商报》)

商家纷纷推出“谢师宴”,是因为学生家长们正热衷于办“谢师宴”。殊不知,“谢师宴”渲染的是一种吃喝文化,这种刻意追求往往容易把“谢师宴”办成“攀比宴”、“面子宴”。

对于“谢师宴”逐渐升温,有人说是商家搅热的,有人说是家长和老师的无奈选择。不管怎样,有一点是肯定的:老师的辛勤教育应该感谢,但笔者认为,如果“谢师”非要用“宴”的形式来表达的话,难免会助长大操大办、甚至借机敛财的歪风;助长不良的人情消费风气,使师生关系庸俗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金钱观、人生观,对其健康成长极为不利。何况,正如一些家长所说,有些“谢师宴”完全是变相的敛财与受贿,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学生的心灵。

其实,教师需要的并不是“谢师宴”,而是绵绵不绝的师生情,何必非要以“宴”的形式来“谢师”呢?如果办了一桌“谢师宴”,就算完成了“谢师”的任务,那不等于是说“师生情”就是一桌饭吗?殊不知,教师对自己的学生最大的期望,就是上大学后,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及早奋发成才,而不是请教师喝多少次酒,吃多少次桌饭。

退一步说。即使真想报答恩师,也有多种形式,不光只有“宴请”一种方式。比如说可以上门向老师鞠躬道谢;也可以自己动手制作纪念卡片、光盘之类的小礼物赠送给老师;还可以打个电话、点歌、发个短信等,表达对老师的敬意与感恩。总之,尽量把“谢师”礼节办得节俭、文明一些,回归一种质朴,让彼此之间多一份纯净,多一份温情,要好得多。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