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救命药与黄金媲美,隐形价格谁之过?

www.fjnet.cn 2012-06-18 07:00  王庆永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家住万盛的梁先生,近日在为患病的亲友购买人血白蛋白这种“救命药”时,遭遇提价。10g装限价360元/瓶的人血白蛋白被卖到了430-450元。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后了解到,这种情况已成为业内的“潜规则”,即使比限价要高,却卖得很好。(重庆晨报6月16日讯)

据媒体报道,2009年以来,一直被视为“救命药”的血液制品人血白蛋白市场上奇缺。虽为处方药,但医院里难寻,而黑市价格一路飙升,10g:50ml(10克)剂量的注射剂卖到了800元一支,堪比金贵,更常常有价无市。 人血白蛋白的供应紧张情况在国内已持续了两年有余,如今更有愈演愈烈之势。而近日家住万盛的梁先生也遇到了救命药堪比黄金的潜规则,10g装限价360元/瓶的人血白蛋白被卖到了430-450元,而且发票只能开360元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供不应求,一位自称在医药行业干了十多年购药者描述人血白蛋白:“可以说是一天一个价,跟黄金一样,反正不愁卖,所以价格高。”国家在药品价格上有限制,消费者也知道原价,为何还能出现这样的潜规则呢?仔细分析便不难发现这背后隐藏的问题。

国家虽对此类药品有限价,但在笔者看来,缺乏监督恰恰导致了这种潜规则价格的窜高,新闻中提到人血白蛋白的售价以2007年9月24日发布的渝价[2007]500号《重庆市物价局关于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人血白蛋白临时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依据。《通知》第一条即规定:“国内生产的10g:50ml/瓶人血白蛋白,统一最高零售价格为360元。”360元的限价被随意改动,这样的事情甚至成为一种无需言说的习惯,一种潜规则,这与相关部门的监管恐怕脱不了干系,而在上面提到的《通知》第三条也提到:“各区、县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对典型价格违法行为要公开曝光,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但眼前救命药被随意提价的事情很显然不是一两天形成的,那我们的各级主管部门哪去了?我们不能永远都处于问题发生后才知道反省和自责吧。

在有关报道中曾提到过,之所以人血白蛋白价格昂贵除了其医疗作用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在原材料血浆短缺导致的产量低下上,而这也成为很多目无原则目无法律的商人眼里的商机了,物以稀为贵,更何况是救命药呢,因此很多为了利益而活的商人,便放弃原则和底线,放弃对国家法律的畏惧,放弃商人职业道德,去哄抬药价,去肆意敛财,在前几年,有的黑市价格10g:50ml(10克)剂量的注射剂卖到了800元一支,真可以说是能与黄金媲美,而在这背后隐藏着的是一些黑心商人逐利而突破底线的现实,而这个现实也恰恰成为该药潜规则出现的重要原因。

除了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和一些商人黑心抬价外,恐怕消费者的一些盲目追崇也是该潜规则出现的催化剂之一,广州日报曾报道过关于消费者盲目追崇人血白蛋白的新闻,新闻中说“平时多数是些孝顺的儿女买来给年迈的父母‘补身’,还有高考前夕,不少家长听说给孩子输点人血白蛋白能提高免疫能力,到处托熟人到医院开。而在笔者看来,像上述这样深信“打了人血白蛋白,啥病都不会得”的大有人在,而这样的追崇恰恰正中医药商的下怀,有些黑心商人更希望这样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而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找到哄抬药价的有力借口。

救命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行业主管的政府部门,应该为保护大众权益而加强对医药行业的监督,防止出现随意涨价的潜规则,而作为商人,更应该知道不因眼前利益而突破底线,站直腰板生意才能做的长久,作为消费主体的大众,也应该理智对待,莫让自己的盲目成为别人的“商机”。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