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范公为农民工欠薪而“先忧”伤不起

www.fjnet.cn 2012-06-14 11:09  钱桂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月13日讯 近日,网上流传一条热帖,一些农民工代表为讨回在洛阳洛宁县打工的工钱,特意到洛阳伊川县范仲淹墓前跪拜,祈求范公显灵,帮他们要回血汗钱。照片显示拍摄地点为伊川县范仲淹雕像前,照片中共9人,2人扯起“求范公显灵让洛宁还民工血汗钱”的字样,其余7人进行跪拜,范仲淹墓前的台阶上放有祭拜用的纸、鞭炮以及水果等物品。(6月13日中国网)

洛阳农民工遭开发商欠薪,跪求范仲淹显灵,这基本上属于一种“行为艺术”,目的是为了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其实,近几年也曾发生过几起“行为艺术”式的讨薪,比较典型的有农民工在黄河边祭河神,以及农民工在街头招“新闻发言人”等。

当前农民工薪酬被拖欠现象主要集中在建筑行业。农民工是一支建设大军,出大力、流臭汗,没日没夜地干,一些人到头来却不得不为“讨薪”、“讨鉴定”而艰难奔走……诸多媒体报道农民工权益受损事件或现象时,无一例外地都采用了“讨”字。据《检察日报》报道,来自河北省景县留府镇高庄村的高志强,为了讨要70元的工钱被扎伤,他失去了一个肾。他曾三次报警,但钱没要回来,却等来一个带刀的“杀手”。他说再也不出来打工了,“外面太危险”。

是什么令一些农民工沦为“权益乞讨者”?固然跟法律执行的软弱、社会潜规则环境有利于强者等因素有关,造成一些农民工在很多合法权益上难以获得保障,变成“被动乞讨”,甚至拿生命健康、知法犯法为代价以获取权益的维护。但更不容忽视的是,用人一方违法成本太过低廉,是一个极其至关重要的因素。“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欠薪者不仅不会受到惩罚,甚至还会因欠薪受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法教研室主任王向前一语道破。老板欠薪,几乎没有什么违法成本。农民工维权几个月甚至几年后,老板顶多把原来欠的钱给了,还净赚了利息,不会受到任何惩罚。无论欠薪者拖欠工资几年,也不用承担任何行政责任,比如罚款、拘留、吊销营业执照等相应的惩罚。

维权门槛过高,让许多农民工只能选择忍气吞声,或者选择法律手段之外的极端手段。据中华全国总工会不完全统计,全国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约有1000亿元,而为索回这1000亿元欠薪,整个社会需要付出至少3000亿元的成本。如此劳资纠纷,严重侵犯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严重妨碍了社会的和谐。

其实,国家有关部门要把农民工欠薪作为预防预警和监测的重点,坚决纠正用人单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对严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侵害职工权益的典型案件,坚持一抓到底,决不姑息迁就,采取曝光、诉讼等措施,震慑违法行为,防止矛盾升级。

已作古一千多年的范仲淹还要为农民工欠薪而“先忧”,估计这样的新闻让很多民众伤不起,就是不知相关部门是否伤得起?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