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措辞模糊的致歉信耐人寻味

www.fjnet.cn 2012-06-14 10:09  于文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浙江《瑞安日报》近日刊登一则致歉信,刊登者是一家酒店。道歉信称,6月4日晚相关部门莅临指导,酒店未积极配合,“希望你们能够谅解”。致歉信被贴到网上后引发围观,引发了公众对当地政府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行为不检点的种种猜测。后来,《瑞安日报》副总编辑林锦武在微博上介绍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该酒店开业以来,噪音扰民,群众多次投诉未果。瑞安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该酒店不配合,经过批评后,酒店答应写致歉书表态。(6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一些人认为,该酒店不应当道歉,有悖现代社会精神。此言差也,长期噪音扰民,是鸡毛蒜皮吗?致歉没商量,这是酒店必须为自己行为所付出的成本。只是致歉对象错位,应当向被噪音骚扰的居民道歉而不是向政府部门道歉,政府部门也应当因执法不力让噪音扰民拖得这么久而向居民道歉。对一个酒店来讲,在报上刊登那么点字数的致歉,所付的广告费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不伤“元气”,不伤“筋骨”,太简单了。仅仅致歉未免太便宜了酒店,是不够的,还应当依据法律法规,让酒店向被骚扰的居民作出经济赔偿。政府要出面牵头,替被骚扰的居民伸张正义。

令人想不通的是,此前,该酒店何以有恃无恐?一意孤行?“霸气”何来?有什么背景和强硬后台吗?不妨查一查。如果政府部门执法了,政府部门就要检讨自己执法的质量与力度是否不到位;如果没执法,政府部门就要检讨自己执法的“缺位”。该酒店向政府部门道歉而不是向居民道歉,意味着在它的眼里只有政府,根本没有公众,没有社会公德与社会责任。只要政府不生气,就一了百了,这是法治社会的最大悲哀,是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的。

可恨的是,此致歉信措辞含糊暧昧,引起了公众对政府是否清廉的各种猜测,这对政府的“公仆”形象是一种极大的伤害,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对此,酒店及政府都要向公众作出清晰的交代。如果政府部门秉公执法,没有见不得人的事,酒店必须解释:此致歉信措辞含糊是酒店有关人员的语文水平太差还是别有用心?如果政府部门在执法中存在“吃、拿、卡、要”这类行为,酒店有怨言,措辞含糊带有影射色彩,那么,政府部门也要作出交代,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这样一封用词模糊能引起误会的致歉信被刊登在媒体上,媒体也有责任。是审核不严还是有意为之、无奈为之?

此信引发公众诸多猜测、质疑和联想,实质是对政府部门公正执法的殷切期待。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