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新生代打工者为什么不相信“高考改变命运”

www.fjnet.cn 2012-06-12 07:12  金  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当所有人把目光集中在进入考场的年轻人时,在考场外却有一批同龄者错失走入考场的机会,他们就是90后新生代打工者。昨天,中国最大的手机招人平台大谷打工网公布的调查显示,7成90后新生代打工者认为高考是一条出路,但不是唯一的出路,他们不相信“高考改变命运”。(6月8日《京华时报》)

为什么几十年前的农村大学生都是依靠高考来改变了自己以及家庭的命运而现在的这些主要来自农村的90后的年轻打工者们却不相信高考的作用呢?

这是因为,一方面,从现实情况来看,不少没有经历过高考而直接踏上社会的年轻打工者虽然从事的是一些被城市白领们看不上的劳力工作,但实际拿到的工资收入却反比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得多。在很多人看来,读书就是为了找到好工作,而找好工作就是为了多赚点钱,现在既然已经能赚到钱了,那还何必去寒窗苦读四年呢?

过去,一个农村家庭若出一个大学生是举家为傲的大事情,家里即使再苦再穷,也会为其凑齐学费,甚至全村借钱给孩子来读书,希望一个大学生能造福家乡。而现在的社会往往更注重于拼爹、拼关系、拼户口,这导致农村孩子即使苦读四年后往往仍然在城市中无法立足,甚至一毕业就失业,家里还欠下一屁股的债,这就造成了不少农村家庭转变了观念,认为读大学还不如早打工、早挣钱。现实利益性的因素是奠定他们“高考无用论”的一个主要基础。

第二方面,是因为现在的农村孩子要想进入大学已经越来越难。不是孩子们不想读大学,谁不想拥有更多的知识,谁不向往能够进入大学校园?但现实却是农村90后的孩子已经越来越难以通过正常的高考来进入大学学习。目前,我国农村孩子占整个大学生人数的比例只有17.7%,而上世纪60年代这个比例要高于70%。

之所以农村大学生的人数越来越少,与我们的教育资源,包括师资力量等软件资源和校舍设备等硬件资源的不均衡有着极大的关系。农村孩子很少有机会能够得到与时俱进的教辅书、很少能得到优秀教师的指导等,这直接导致农村孩子所能掌握的学习内容与高考所需要的知识储备差距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即使高考本身是公平的、没有特殊加分的、不拼爹的,但农村孩子还是竞争不过城市学生。久而久之,大家就觉得参加高考也只是陪考而没有意义。

比起城市孩子来说,我们有着更多的农村孩子,虽然他们直接进入劳动力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但从长远和全局来考虑,我们更希望这些数量更多的孩子们都能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从整体上提升我国年轻一代人的综合素质。唯有农村、城市人口教育素养都有机会得到提升,才能够让我们的国家实现全面的、可协调的大发展。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