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谁让农民自认“啥税不交很惭愧”?

www.fjnet.cn 2012-06-11 16:21  陈家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常想,过去俺农民种粮交税还能为国家做点贡献,现在啥税也不交了,国家还给这补贴那补贴,俺现在一点贡献也没有,现在党委政府又在为俺农民谋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说实话,俺心里很惭愧。”村民段中智由衷感叹。(《大河网》)

这是6月4日至7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深入平顶山市、洛阳市贫困山区调研时,一位农民面对省委书记所表达的由衷的惭愧之情。

当一位淳朴的农民在省委书记面前表达出他所代表的许许多多农民的惭愧时,真正应该惭愧的那些人,一定在偷着乐,因为他们一直以来努力宣传的“中国特色的纳税人意识”,显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在我们有关纳税人意识的宣传中,一直强调的是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依法纳税不仅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而且是公民社会责任感与国家主人翁地位的具体体现。依纳税光荣,偷税漏税不仅可耻,而且是违法犯罪行为,至于抗税,更是罪大恶极,绝不能做的。这些对不对?百分之百没有问题。可问题在于,我们有关纳税人意识一般就至此戛然而止,至于每个公民都应该增强对国家公职人员及公共权力的监督,关注国家对税收的征管与使用,确保税收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则很少听到。而关于谁是纳税人的问题,更是语焉不详。于是,在那些淳朴的农民的意识里,在许多普通老百姓看来,所谓纳税人,就是那些大老板,那些有钱人,那些“纳税大户”,至于农民自己、一般的普通市民,根本没有到税务部门去交过税,因此,也就根本与“纳税人”不沾边了。说到底,农民之所以有“啥税没交很惭愧”的感觉,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在进行纳税人意识的宣传时,只宣传纳税人的义务,有意将纳税人的权利忽略掉。对所有进行了消费的普通老百姓,都是真正意义上的纳税人这样的常识,根本不让老百姓知道。

真正的纳税人意识宣传必须将纳税人的义务与权利都不打折扣地告诉普通老百姓,而且让他们知道,其实所有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即便他们是吃低保者,是绝对的贫困户,但他们依然拥有纳税人的光荣称号,他们与那些有钱人,与那些纳税大户的区别只在于纳税数量上的区别,如果没有他们,那些老板,那些纳税大户就不可能到税务部去大笔交税。从而让每个公民都知道自己是地地道道,绝没有水份的纳税人,有一种自豪感。遗憾的是,我们的相关宣传是有选择的跛脚的宣传,于是导致了很多老百姓觉得自己跟纳税人没有关系,有一种本不应该有的惭愧感与自卑感。如果不是这种跛脚宣传的“丰功伟绩”,那位农民怎么会说出“啥税不交很惭愧”的话?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