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朱军还是少让老艺术家“真情飙泪”了

www.fjnet.cn 2012-06-11 09:52  司马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央视主持人朱军现身上海书城签售新作。接受记者专访时,面对被质疑在《艺术人生》中太过煽情,朱军愤怒抨击现在综艺节目“假煽情”,“找对象的哭,谈恋爱的哭,选秀的也哭……与他们相比,老艺术家们的眼泪才是真情流露”。(6月8日《天天新报》)

虽然谈不上“看着朱军的节目长大”,但咱观看央视《艺术人生》确也不是一年两年了。对于一档扎根收视群体已久的名牌栏目来说,人家说它煽情与否,其实早已无关紧要。可当听了朱军大哥以攻为守的“假煽情”之说,我马上联想到了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有钱人才能叫宅,你那叫蜗居;有钱人才能叫节能,你那叫抠门;有钱人才能叫旅行,你那叫流浪……

创新不易,复制也便总是难免的了。时下,面对荧屏当中似曾相识的“飙泪节目”,就像朱军直指的“什么都哭”,若说广大观众漠然不知,或是熟视无睹,显然是太把自己当成“醒客”了。煽情就煽情吧,只要煸得不是过于虚假,或者无法让人忍受,图个轻松休闲的观众,估计也少有会表现得冤气冲天、怒不可遏。只是,由今而论,好像这煽情也变成了一种“高端消费品”——朱军煸得再久都是真情流露,别人再怎么去煸,基本也就“假冒伪劣”的档次了?

我倒很愿相信,朱军所说的“老艺术家们的眼泪才是真情流露”,应该是一句肺腑之言。不过这么一来,“潜台词”便随之浮现,也即朱军的节目里,才是货真价实的“真情飙泪”了。道理十分简单,《艺术人生》的节目定位,早就决定了绝大部分的“飙泪”者,都是功成名就的老艺术家们。所以,把一块硬币分成两面来看,这是朱军在赞美老艺术家,何尝又不似在为自己脸上“贴金”呢?

既然连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都认为“假煽情”令人恶心了,那么是不是可以说,做节目时候的合理煽情,最好不要老去设想着如何催生“真情飙泪”。因为,这年头假的东西实在太多,万一催出些“假真情”和“假飙泪”,岂不反了观众胃口,倒了自身招牌。而如何防患于未然,我看最好还是节目制作理念的主动转变,少让老艺术家们谈着谈着又“老泪纵横”了。

走笔至此,我的思路也豁然开朗:体现老艺术家们的德艺双馨,实在不必囿于“真情飙泪”这样的俗套小道。所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老艺术家的回首往事,尽管无妨“感慨涕泪”,可也肯定有许多人更喜欢选择“宠辱不惊”,乃至“笑对人生”。既然如此,就算有些知名节目都是“真煽情”,却为何总要有意无意地寻思着如何“催泪”,而不尝试着去“催静”甚至“催笑”呢?想到了这一层,电视节目里的少让老艺术家们“真情飙泪”,似乎才更展现了尊重个性的人本关怀。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