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梯子不用横着放”咋成了“最刁钻”考题

www.fjnet.cn 2012-06-08 15:55  肖  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高考语文结束,网友对各地作文题目评头论足,给安徽卷的考题一个史上“最刁钻”评价,为什么呢?

首先标题中的梯子这一生活用品是农业社会的产物,因为现在城市的梯子演变的功能已不是传统意义的梯子了,无论是其外观、其安全性、实用性都大有改变,比如可伸缩,宽踏步等等,由于城乡生活环境的迥异,即使城乡孩子如有心,他们对梯子的概念也不一样,

“梯子不用横着放”显然是就传统意义的梯子而言,梯子的基本功用是爬高的辅助工具,必要的高度是必须的,这就蕴含了科学道理,用具有了高度,其重心必然抬高,要增加其稳定性和安全性,必须加固基础,而梯子显然有其特别,因此传统生活中的长梯不管什么材料制成,平时不用的时候横着放是首选,主要是安全的考虑,其次是环境的制约。也许出考题的老师,就是基于这种主观考虑,使用了“安全意识”这个作为作文立意,一旦打开这个闸门,考生确实是很容易发挥的,你想大到动车出事,小到一杯酸奶,生活中因为不重视安全,忽视安全,没有安全意识带来的悲惨触目惊心啊。

可是这个很好的立意,被人为有意设置了两道障眼法,一个是出题者没有考虑到现代社会生活的发展,成里的孩子很难有机会见到传统用具梯子的日常使用,不了解生活,他就很难破除出题者的这道迷障,所以有丈二和尚摸不着头的感觉,赋予“最刁钻”也不为过。

其次出题者也没有考虑到梯子这个用具本身也发生了变化,加之“独一代”们的生活缺陷,他们即使见到过梯子,包括农村孩子,也未必能想到梯子横着放的生活哲理,想不到这个简单的动作蕴含了人们在生活中的根深蒂固的安全理念,这道迷障让更多的考生茫然。

从这个简单的现象中,按照我们目前的作文教育,如和立意,难度陡增,我们习惯按照某种意志来作文,所以要立意第一,至于内容的真与假完全不予考量,形成了一种为得高分的高考议论文的“高考股文”,束缚了孩子的想象力,这也是件悲哀的事情。所以说他“刁钻”也是一种警示。

好的高考作文题,应该不用在审题上设置种种障碍,应该让考生一眼就能看明白其中的道理,让考生根据自己的知识积累很生活阅历,展开想象,说真话、诉真情,那样才是作文教育的根本宗旨,因为你要用作文这种形式强调思想内容,就偏离了作文教育本身的轨道,那样功用完全可以有其科目来代替的。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