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最大湿地”消失与“最高建筑”出世

www.fjnet.cn 2012-06-08 10:24  徐  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打造“万顷松江湿地”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打出的发展城市的一个招牌。然而,令人奇怪的是,这座城市里号称国内最大的湿地景观公园却被生生回填,用于房地产开发。其中规划建成的一栋60层的五星级酒店,288米的高度有望成为目前哈尔滨市最高建筑。(6月7日《法制日报》)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然而就在这天,国内最大的城市湿地景观公园却消失了。根据当地政府解释,它消失的原因主要有二个:一是公园惨淡经营,日常养护入不敷出,亏损严重;二是与城市发展规划相适应,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这与近年来各地“填湖造地”给出的冠冕堂皇理由是何等相似!

日前,《中国经营报》专程对各地“填湖造地”进行了一次专题采访,现状令人触目惊心:在华北地区的河北省,建国以来该省1052个湖泊已经消失969个;在西北地区的新疆、内蒙古,数量超过120个、面积高达7000多平方公里的湖泊消失,目前还有100多个湖泊的面积正在萎缩;在长江流域,“千湖之省”的湖北省,758个百亩以上的天然湖泊已经消失……。水利部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过去50年我国天然湖泊减少1000个左右。一方面,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有相关的保护法规政策,另一方面,各地围垦填湖、破坏湿地的现象却屡禁不止,这种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开发方式,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扭曲的发展观和政绩观,与显性和短期的经济发展成就相比,隐形和长期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将可能是一笔永远无法偿清的“生态账单”。

有资料显示,广西北海为了将银滩还于大海,仅在拆除银滩公园内的构筑物及恢复自然景物的成本,就耗资数10亿元;滇池经过十多年治理,花费了约200多亿元,生态环境至今仍然未能恢复到污染前状态。前车之鉴,殷鉴不远。如果我们对纷至沓来的“生态账单”再不引起足够的重视,不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不可再生的资源将在所谓的开发热潮中大量毁坏,不仅我们自己可能成为千古罪人,成为后人的耻笑对象,而且还会导致资源开发的枯竭,对可持续发展也将是一种致命的破坏。

最大湿地消失了,消失得让人扼腕痛惜;最高建筑出世了,我们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中科院院士周干峙曾说,“地方领导工作的最高标准是,不该变的绝对不能变,到任时这里的资源环境什么样,离任时还是什么样。该变的是,在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保护上做得更好,设施更加齐全。”周院士的肺腑中肯之言,既是最低标准也是最高期许。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不仅需要各级领导转变发展理念,更要建立起科学考核干部政绩的评价体系;不仅需要有严密的监督网络为依托,更要有强有力的法规制度做保障。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