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取消“烟草院士”须先破除利益壁垒

www.fjnet.cn 2012-05-31 10:53  林  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12月,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之初,即有26位院士联名质疑,请求重审。但中国工程院一直未对此做出明确的公开回应。截至5月29日,已有近百位院士联名致函中国工程院主席团,请求尽快复议、重审烟草专家谢剑平当选院士的资格。(5月30日《新京报》)

从最初国家控烟办主任指责“烟草院士”是科学界耻辱,到近百名院士联名上书请求重审“烟草院士”资格,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无论从民间舆论还是专家层面,都呈现出“一边倒”的反对态势。很显然,烟草专家已经顺利当选,对其进行资格重审的目的无非是取消其院士称号,要实现这一点相当不易,烟草作为垄断行业,要取消“烟草院士”,必须先破除其背后隐藏的利益壁垒,否则只能功亏一篑。

“烟草院士”之所以遭遇集体抵制,主要在于烟草对于人体健康带来极大危害。据一项调查表明,我国每天有超过3000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相关疾病,每年因烟草死亡人数超过100万。烟草的危害性之大,在全世界范围内已形成共识,早在2003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制定《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呼吁所有国家开展尽可能广泛的国际合作,控制烟草的广泛流行。而烟草专家谢剑平之所以当选院士,主要贡献为长期致力研究“烟草减害降焦”,表面上通过这一研究可以减少烟草对人体的危害,实际上为变相鼓励更多人吸烟,因为在此技术之下,会误导人们降低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从而达到推销更多烟草的目的。如果这一研究成果真正为公众着想,应该旨在助人戒烟而绝非所谓的“减害降焦”,这也难怪“烟草院士”被指责为“杀人院士”,以研究成果使更多人吸烟不是间接“杀人”又是什么?

我国近年来积极采取控烟措施,但收效甚小,分析个中原因,无非是烟草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链条。烟草公司作为国有企业,政企合一,烟草产生的丰厚利润是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如此情形之下,控烟难度可想而知。据兴业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1177.01亿元,每天净赚3.22亿元,2010年中石化的净利润为707亿元,烟草利润已远远超过了赚钱大户中石化,与利润之高伴随的必然是烟草销售之多、危害程度之广。

事实上,无论是控烟措施难落实还是“烟草院士”难取消,都暴露出背后巨大的利益壁垒。倘若烟草垄断地位不除,政企不分,控烟措施再多也都将成为摆设,而“烟草院士”显然就是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只有彻底破除利益壁垒,让烟草销售受到严格控制,“烟草院士”自然没有存在的价值,又何须联名抵制?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