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没内容”缘于政府网站滥建乱管

www.fjnet.cn 2012-05-31 10:04  张楠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京市白下区住房和建设局官网“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等栏目划分非常清楚,但除了“主要领导”栏中写了该局局长和工委书记名字外,其它栏目均是空白。5月29日下午,白下区住建局办公室副主任称,“至于我们局的工作动态,似乎也没有什么内容需要发的。”(5月30日《扬子晚报》)

白下区住建局的网站一片空白,原因肯定不是其称的那样“没有东西可发”——“通知公告”、“部门文件”等栏目具有向公众公开相应信息的功能,而“建议咨询投诉”则是与群众互动的栏目,这些栏目处于空白状态,只能说明该局服务群众的意识还相当淡薄。但是,原因仅仅如此吗?

在前些年的政府网站建设热潮期间,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这么做的目的自然是为了加强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方便群众办事等等。但是,建立之后的效果很多却差强人意,尤其是一些级别小、管辖范围小的政府部门的网站,访问量很少,也很少更新,甚至常年无人维护,成了“僵尸网站”。

即使是一些经常更新的网站,所更新的内容大多也只是限于“本部门动态”,其实就是领导又开个某个会讲了某个话之类的内容,对此进行关注的除了领导本人大概也就只限于部门员工的。所以,在经过一番政府网站的普遍性建设之后,如今已经到了对其进行反思的时候了。我们必须搞清楚,是不是所有的政府部门无论大小都要建一个网站?有没有比这种分散管理更有效率的网站建设和管理方式?一个县或者一个市只建一个政府网站,将各部门的信息分门别类地整合在一起,是不是更能为群众提供方便?

南京各区住建局网站的实际情况也反映出,不是所有的政府部门都需要有单独的网站,比如雨花台区和秦淮区的住建局就没有独立的网站,其信息公开的内容放在了其所在区政府的“信息公开”栏目中。

网站要得到有效的维护,就需要专人负责,不仅要有人负责内容,还要有人负责技术,所以,要求每个政府部门都有自己的独立网站,必然会占用大量的人力物力,也必然会有一部分人长期或短期地处于空闲状态。而如果以乡镇甚至是以县为最小单位,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建立一个综合性的网站,改变政府网站各部门之间各自为政而又各自成为摆设的现状,由专人管理并协调各部门,既让群众能够方便地得到政府公开的信息,又让群众的诉求及时被有关部门听到并得到回应。从经济和效率两个方面来看,后者都是最好的方案。

表面上看,网站除了官员名字外无内容反映的是相关部门的懒惰和敷衍,但在更深面上,反映出的其实是目前政府网站粗放式的建设和管理存在诸多弊端。所以,要改变这种政府网站无内容的现象,一方面需要制庸罚懒,一方面也应改变政府网站管理的现状,否则,任何一方面得不到改善,问题都不可能得到彻底改观。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