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学位忽悠”是教育不均衡的产物

www.fjnet.cn 2012-05-22 15:35  林  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购一套房就送一个公立小学学位。”东莞寮步风临花语岸楼盘美好的广告语打动了诸多业主的心,然而789套房子售罄以后,业主们才发现整个小区只配套了100个学位,开发商深圳正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实实在在地把业主们忽悠了一把。(5月21日《南方都市报》)

作为经济发达城市,公立学校的学位堪比珍宝,对于许多家长而言,购买房子很大程度上就是冲着学位去的。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观念冲击下,人们纷纷为了学位买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作为房地产开发商,瞄准这一市场需求,采取“学位忽悠”的手段欺骗业主,理应受到法律严惩。

在公立学校学稀缺的前提下,如果业主自愿花钱购买学位,开发商也能及时兑现承诺,倒也无可厚非。而开发商在明知只有100个学位名额的情况下,采取虚假广告故意骗取众多业主的信任,不仅让他们购买住房,还按每个学位15000元的高价收取学位费,这无疑是公然欺骗,应当参照“诈骗罪”的量刑标准进行惩处。

可以说,惩治“学位忽悠”刻不容缓,当前许多城市都出现“购房就学位”的现象,如果类似的欺骗事件得不到严惩,只能让更多开发商予以效仿,不仅有损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也会让众多家庭经济利益受到损害,形成不稳定的社会因素。然而,面对“学位忽悠”更多地需要进行反思,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学位稀缺,从而让惟利是图的开发商有了可乘之机?

很显然,学位稀缺的根源在于当前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家长想方设法送子女去公立学校就读,无非是公立学校拥有完善的教学设施,而且从师资力量来说,公立学校的师资队伍明显优于私立学校,很大程度上导致公立学校学位竞争激烈。政府必须加大力度,使教育资源趋于均衡化,让人人享有好的受教育机会,才能彻底杜绝类似“学位忽悠”事件的发生。

此外,学位稀缺与现代教育体制息息相关。家长愿意送子女就读公立学校,关键是希望子女能凭借良好的教育资源,以后考上理想的大学,说到底还是“分数教育”的观念在作祟。只有打破应试教育体制的怪圈,同时加强正面引导,让广大家长正确看待子女就读问题,从思想上认识到学位与人才无关,才能逐步消除对学位的依赖症,回归理性的就学心态。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