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宰客成灾原来是没用iPad?

www.fjnet.cn 2012-05-22 09:48  邓海建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加强监管,三亚将在全市海鲜排档推广iPad点菜,加上2000元的安装软件费等费用,商家使用一台iPad成本需6000元。6月起,三亚将对海鲜排档进行信息化监管,菜品超出政府定价电脑将自动报警。(5月21日《南国都市报》)

iPad点菜系统“防君子不防小人”,真正的宰客专家,哪会笨到在官方的系统上留下蛛丝马迹?事实上,被曝光的宰客事件从来就是没发票、没价目单、死无对证的“三无产品”。

信息化点菜系统横空出世,成本压力最终必然要分摊到菜品价格中去,当年兰州拉面限价令之后,牛肉丁的“瘦身之旅”就是前车之鉴。如果因整饬宰客而提高了菜品价格,这对消费市场来说,究竟是幸还是不幸?

宰客事件之所以“群发”,说到底还是营商环境与监管风习的问题。如果海鲜排挡市场不是一个“逆淘汰”的领域,如果严惩态势渗透在日常化的市场监管执法之中,黑化的宰客行为何以胆敢拿自己的饭碗开玩笑?当年,“零投诉”的笑话与敷衍,为排挡乱象勾勒了因缘背景,如今,改变却只从技术装备开始——姑且相信神奇的iPad令三亚餐饮真正“一切皆有可能”,那么,这让那些没有用iPad点菜却依然市场澄明的地方情何以堪呢?宰客成灾原来是没有使用iPad,这个问题或显刻薄,但反思并逆转旅游市场乱象,技术手段终究是强弩之末。如果iPad出山,还是拯救不了海鲜市场上的猫腻,乔布斯会不会死不瞑目?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