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谁造就了“现代孔乙己”?

www.fjnet.cn 2012-05-17 16:24  钱桂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0岁的杜伟新已经记不清自己具体得了多少奖了,只能模糊地记起,全国性的奖项有130多个,如果加上其他杂牌奖,至少在200个以上。看到记者来采访,他赶紧招呼丈母娘帮忙把各种奖杯、证书从床底下的箱子中拖了出来。不少奖杯、证书上满是灰尘。杜伟新有些心疼,用白衬衣的袖口擦了擦奖杯。17年省吃俭用,杜伟新花在各种获奖证书上的钱有十多万元,几乎倾尽毕生积蓄。岳父说,如今女婿穷得只剩下各种获奖证书了。(5月17日大洋网)

这位五旬的老教师,热衷于买奖证明自己的不平凡,几乎花光了积蓄,读来令人唏嘘。这不禁让人们想起鲁迅笔下的孔乙己来,他是一个落魄的读书人,但为了证明自己是一个知识分子,总是穿着一袭长衫,尽管又破又脏,而且还满嘴“之乎者也”,一个迂腐之极的旧社会的文人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这位五旬的老教师,其古怪的行为与孔乙己又有多大区别呢?

如今,荣誉和头衔是社会上人们用来证明自己的一种常见方式。即便是当年叱诧央视的著名主持人倪萍也不例外,她不也“共和国脊梁”了一回吗?名人尚且如此“逐名”,那就更怪不得普通人爱做“名人梦”了。

记得赵本山在小品里批评“白云”,啥名人?不就是个人名!这个社会上总有人把自己抬举为“名人”,以便让人刮目相看、肃然起敬。因此,不少有“人名”的人将“名人”作为追求的人生目标,自得其乐地满足自己的虚荣。一旦有人名的人成为了忘记自己“人名”的“名人”,于是社会上的“非人”便多了起来,他们人模人样的却远离了正常人——真诚没有了,善良没有了,包容没有了,友爱没有了,责任没有了,廉耻没有了……总之,人该有的诸多“要素”在诸多“名人”身上不见了。名人非人乎?名人是人乎?这两个问题似乎很难回答。

骗子固然可恶,但如果世界上没有傻子了,骗子再高明都无用武之地。在媒体无数次报道后,为何还会有人甘愿“上套”买奖呢?当然不排除有部分人确实不知“评奖”的底细而受蒙骗,但是部分人热衷于花钱买奖,即使明知道是个骗局,也愿意花钱上当,所为就是背后的利益。部分获奖者可以拿着各种“荣誉”, 给自己贴金了不说,甚至还可以给自己的履历加分,成为晋级、晋职的筹码。

五旬老教师热衷于花钱买奖,既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悲剧。目前,打着评奖的旗号来攫取利润,造成评奖鱼目混珠,已经成为民间评奖的突出问题。浮躁而又缺少监管的社会,让“名人买卖”仍能风光无限,我们在感叹五旬老教师的“执著”时,也该拷问一下社会——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到底在干什么吃的?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