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更多民工住上“幸福婚房”

www.fjnet.cn 2012-05-17 11:16  林  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5日是“国际家庭日”,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在全省首创的农民工“幸福婚房”迎来了一周岁生日。一年来,免费的“幸福婚房”帮80对农民工夫妇解决了两地分居相思之苦。今年,东塘街道将投资45万元,在东塘商圈4个大型工地上建起共12间“幸福婚房”。(5月16日《长沙晚报》)

给农民工建“幸福婚房”,对于关爱农民工而言,确实是一个富有创意的举措,既解决了众多农民工的实际需求,还体现了政府对农民工的人性关怀。这样的“幸福婚房”不仅能受到广大农民工的欢迎,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值得各地效仿。

长期以来,农民工居住条件相对简陋,且大多住集体宿舍,给农民工夫妻之间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尽管“幸福婚房”建设在工地上,材料都是工地板房,但房间的布置十分温馨,既有柔软的席梦思床,又有书柜、空调等实用家具,连优生优育小贴士、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指南等也一应俱全,更关键的在于,“幸福婚房”给农民工夫妻提供独处的生活空间,让他们不再受两地分居之苦,对于促进农民工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不可否认的是,“幸福婚房”虽然具有进步意义,但相对于广大农民工群体来说,“幸福婚房”只能可遇而不可求,长沙市在全省首创的农民工“幸福婚房”,数量极其有限,仅为80对农民工夫妇提供住房。农民工住宿条件差仅仅是一方面,近年来,媒体不断曝出的农民工讨薪难、子女就学难、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等等,都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尽管国家三令五申关爱农民工,并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但上述问题还普遍存在,关爱农民工大多停留在倡导层面,农民工群体庞大,如果农民工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必将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

每到岁末年初,伴随农民工讨薪热潮的,还有“用工荒”、“招工难”等现象,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对农民工关爱的缺失。农民工在讨薪难的前提下,工作和生活往往难以融入城市,再加上各种保障制度无法跟上,农民工只能成为城市的匆匆过客,去城市打工的唯一理由只是生活所迫。

当然,要彻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此背景下,各地不妨从建设“幸福婚房”开始,为农民工解决眼前的实际需求,这也是关爱农民工的重要举措。要真正做到这些并不难,关键在于各地政府部门是否真正为农民工着想,是否将关爱农民工从口号转化为实际行动。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