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权力护短”比干部骂人更可怕

www.fjnet.cn 2012-05-11 10:48  林  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日,一则“网友举报天门市人大代表经营赌博机,副镇长接招臭骂网友”的帖子出现在天涯论坛上,帖子中称,一名群众向天门市横林镇副镇长林某短信举报天门市一名人大代表,却遭林某狂言侮辱。当地政府回应称,举报内容已查实,林某是因不堪多日骚扰才口不择言,已表示后悔。(5月10日《长江商报》)

网友举报人大代表经营赌博机,作为镇政府的副镇长却大开骂口,对网友进行“狂轰烂炸”,不得不让人怀疑副镇长是否与赌博机有染,否则事不关己却臭骂网友的行为实在解释不通。不过,副镇长也是人,难免产生冲动情绪,骂人只能证明其个人素质低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旦出现干部丑闻,背后的“权力护短”随之闪现,这才是最让人可怕之处。

用副镇长自己的话来说,他之所以骂人,是由于对方连日骚扰,实在受不了才发火。但经当地政府证实,网友举报赌博机一事情况属实,目前已召集公安部门将赌博机查处并收缴。既然是确有其事,副镇长接到举报短信却不堪其烦,对举报者连暴粗口辱骂,至少反映出副镇长的素质问题。作为人民公仆,理应为人民服务,倘若连举报短信都感到厌烦进而骂人,其人品与道德由此可见一斑,这样的干部不说是差干部,至少也不能列入好干部行列。

然而面对记者的采访,横林镇党委书记高某却信誓旦旦地表示,林某平时是个非常负责任的干部,就是性格比较直。作为镇政府一把手,一句简单的表态,就将骂人干部由负面形象提升至正面,而且还称其“非常负责任”,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好干部”。对比之所以如此悬殊,无疑是“权力护短”在作祟。很显然,类似对副镇长骂人“护短”的事件并非个例,甚至已经演变为官场的一种“潜规则”,这也就让人不难理解,为何每当出现官员丑闻或负面新闻时,及时站出来“辟谣”的必定是某些部门或官员。

事实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是否负责任,是否算得上好干部,群众的评价才最公正也最客观,并且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权力护短”的层出不穷,一方面在于官官相护的官场恶习根深蒂固,一旦某个官员出了事,其他官员设法尽力为其开脱;另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出于“遮丑”目的,通过“护短”将公众视线转移,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因为官员丑闻多少会给当地政府带来负面效应,“权力护短”的粉墨登场也就在情理之中。

干部骂人最多体现人品与官品的问题,可以通过道歉、反思进行修正,而“权力护短”则是一种公权模式,要想彻底打破怪圈,除了干部队伍的整体思想素质与政治伦理意识得到全面提升外,还需要从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比如有必要对“护短”者进行严厉追责,将素质低下者清除出干部队伍,同时让干部手中的权力接受公众监督。只有让公权力回归正常轨道,在阳光下运行,才能真正无“短”可护,发挥出为民服务的最大作用。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