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旅游不购物被报复,谁更恐惧和耻辱?

www.fjnet.cn 2012-05-09 19:08  郭  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西安的退休职工王女士给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留言,投诉在云南旅游期间遭遇的问题。其中记录了4月17日,游客一行人大多未购买司机指定的茶叶,司机为报复未在服务区停车,最终导致一名50多岁的妇女在车上大便失禁。王女士称旅游被逼购物让人感到恐惧和耻辱。(5月9日 人民网)

提起云南,人们就会想起丽江古城,苍山洱海。作为旅游资源大省,云南近年来的旅游产业搞的风生水起,成为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据统计,2011年,云南省共接待国内旅游者达16331.78万人次,海外旅游者达395.38万人次,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300.2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0%、20.1%和29.1%。

在骄人成绩背后,云南旅游也呈现不少的乱想,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强迫游客购物的情况。5月1日,刚有媒体报道,云南1名导游逼游客购物,并口出雷语:有钱不购物,鄙视你。这次,又传出类似的事件,而且恶劣程度比之前更甚。

游客愤起公开在网上向省委书记留言投诉,述说自己和团员的遭遇,称旅游被逼购物让人感到恐惧和耻辱。花钱旅游,不但被司机、导游言语恐吓,还被惩罚不准上厕所,导致大便失禁。这样的遭遇,能不让出外游玩,举目无亲的游客害怕和屈辱?

但感到恐惧和耻辱的不会只有游客。事情曝光后,无良的旅行社,黑心的司机和导游一定会惴惴不安,因为他们的好日子怕要到头了。但更应该恐惧和耻辱的恐怕是当地的政府。当地政府在宣传揽客时,口口声声视游客为上帝,让游客找到回家的感觉,如今出现如此恶劣的情况,根本不把游客当人看,只当成生钱机器。这不但是“夸大宣传”,更是管理和监管方的失职,作为地方政府,有何颜面面对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游客,能不感到羞愧和耻辱?

能否搞火旅游,景点好坏是一方面,口碑好坏十分关键,游客一句好胜过一集广告。要想赢得游客的口碑,就要在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水平上苦练内功。如果市场混乱,宰客频仍,游客旅游要“斗智斗勇”、防宰防欺,那么从游客嘴里听到的就只会有埋怨和投诉。在网络时代,一粒宰客“老鼠屎”就可能坏了旅游市场“一锅汤”。比如前一阵的“三亚宰客门”,就对海南旅游的声誉,政府的公信力都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殷鉴不远,同为旅游大省,云南这起游客不购物遭报复的事件,其“吸睛率”和杀伤力均不容小觑。如果这事处理的不好,让地方政府恐惧的事还在后头呢。

旅游不是一锤子买卖。既然地方政府要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想从游客身上赚钱,就要维护正常的旅游秩序,避免宰客和强迫购物现象的出现,这是起码的责任和诚意。在严打黑心旅游团和导游的同时,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旅行社的管理,改变导游靠购物提成过活的状况,标本兼治,避免宰客、欺客乱象的发生,避免旅游圣地的招牌和政府的公信力屡被蒙尘。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