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水质数据“捂盖子”得不偿失

www.fjnet.cn 2012-05-09 07:11  郭  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调查称,2009年住建部曾对全国城市饮用水水质状况做普查,但至今未公布数据结果。多位业内人士称,此次检测结果实际合格率仅50%左右。调查显示全国城市供水管网质量普遍低劣,不符国标的灰口铸铁管占一半。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饮用水仍无法直饮。(5月8日 都市快报)

水是人类须臾不可或缺的东西,水质如何,关乎人的健康。如果没有媒体报道,公众根本不知道还有所谓的城市饮用水水质状况普查,如果没有知情人披露,更不可能知道城市自来水合格率仅有50%。

这份对百姓健康十分重要的普查,结束已近4年,有关方面至今还秘而不宣。至于原因,从业内人士披露的自来水合格率可猜出个大概。自来水合格率50%,说明一半的城市生活用水不合格,存在卫生隐患。如果数据公布出来,势必会引发公众的恐慌和不满。而这也相当于打了住建部以及自称水质达标的自来水厂的脸。避免公众恐慌,避免自陷尴尬,住建部“雪藏”这份普查报告也就有了自认为充足的“理由”。

但封锁普查报告却是一个十分错误的举动。对于水质安全与否,公众有知情权,而自来水的供应属于重大的民生项目,合格率如何,卫生怎么样,理应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普查结果不对外公布,违反了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侵犯了公众的知情权,让公众在不知不觉中掏钱喝“毒水”。

而且,对相关数据保密,不利于发现问题,改进不足,难以引起地方政府和水厂的重视,还可能因数据的不公开,延误了水厂的整改,水质的改善,导致问题越积越重,增加了问题解决的成本和难度。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尤其在网络时代,更无秘密可言。正规渠道若封闭,小道消息必流传。这将造成信息混乱,引发更大的恐慌,也会让想“保密”的部门陷入极大的被动,最终得不偿失。

水质数据的盖子已经被掀开一角,有关方面就不能装鸵鸟,应尽早把相关的数据公之于众。在经历食品卫生问题的千锤百炼之后,公众的承受力不像有关方面想象的那么弱。而数据一旦如实公布,将会产生可观的“倒逼效应”,让政府、水厂不光想着涨水价,而是更加重视水质问题,想办法从机制、标准、监管、运营等方面确保用水安全,保障居民身体健康。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