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落实“校本作业”,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www.fjnet.cn 2012-05-08 16:05  冯海燕 玫昆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下学期开始,我市21所试点中小学将有更多的年级、更多的学科不再订购教辅书,而使用老师自己编写的作业,即校本作业。目的是为了减少重复性、机械性作业,从而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有意见认为以往作业的“拿来主义”弱化了老师的钻研意识,导致作业量上失控。校本作业的应运而生有望扭转这一局面。(5月7日《厦门日报》)

一下子这么多所学校集中推行校本作业,把原先那么多的教辅材料统统抛掉,一方面让我们看到厦门教育部门对减负的决心之大,但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感觉这个“减负”的幅度有点飞跃,有点急。

推行校本作业的初衷当然是好的,如果各校能积极把它落到实处,那么教师的钻研意识得到不断强化,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也有望松绑,其意义绝对是非同一般!然而备课、改作、上课,已花去教师相当时间与精力,何况平时学校另有不少的琐事要处理,现在又要自编作业,而且按照要求还应该是高质量、针对性的作业,如此挑战,试点学校的教师们都能够胜任有余吗?

窃以为,“校本作业”或许会动摇某些学生学习的根本,影响他们的学习。而某些正规的教辅材料,出自名家或有经验的一线教师之手,寻常校本作业的质量,未必一定能与之抗衡。故而,在校本作业施行初期,不妨允许“拿来”与“创作”并存,对教辅材料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批判地继承,有选择地利用,等“校本”的翅膀逐渐变硬了,再把它们抛掉也不算晚。

如果,校本作业的施行能够遵循“自愿、选择、推广”的程序,让教师主动报名,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能力逐一涮选,最终确定名单。让那些有实力的教师心甘情愿开展施行,其效果应该更理想一些。而后,再通过“传、帮、带”的形式逐一推广。让教师看到校本作业的可操作性及其良好效果,也能更好地带动他们进入“校本作业”的角色。

笔者以为,落实“校本作业”,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或许,我们应该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一步步来!

短评

使用“校本作业”学生能减负吗

使用校本作业,好是好。问题是,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学校、老师、家长、学生都在追求分数,“学生作业做得太少,怎么能把学生的分数擂上去?于是,处于应试教育机制上最末端的老师可能另寻对策,让校本作业成为穿上马甲的教辅书。从这个角度上讲,此举可能只是治标难治本。

而减轻学生的负担,从近期来讲,关键是改革教学办法,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并在课堂上消化。从长远来看,必须改革现行教育考核、考试制度和评价制度,摒弃“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教育制度,建立素质教育的中考、高考录用制度。否则,想把师生从应试教育的“题海”中彻底解放出来,让中小学生在德智体美等各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享受快乐的学习,仅使用校本作业,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美梦一场罢了。(玫昆仑)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