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觉得劫匪“善良”未免太天真

www.fjnet.cn 2012-05-08 07:19  王志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日1时许,下夜班回家的小陈遇到4名劫匪,见小陈身上只有10元钱,他们便将小陈放了。小陈竟然觉得对方“善良”,犹豫了许久,直到回到家中才拨打110报警。鼓山派出所民警很快就将4名嫌疑人抓获,经审查发现,就在小陈犹豫的时候,另一名夜班工人被这伙劫匪抢走了仅有的100元现金。(5月7日《福州晚报》)

4名劫匪落入法网,自然有小陈的一份功劳。但问题在于,如果小陈当初不是优柔寡断,而是当机立断,是不是可以避免劫匪继续作恶和危害他人?

不知道小陈现在是否为自己当初的优柔寡断性格感到后悔,但显然,小陈仅凭劫匪将从自己身上劫来的10元赃款退还给自己并放了自己,就得出劫匪“善良”的结论未免太天真。一则,既为劫匪,何谈善良?难不成还有善良的劫匪?反之,善良的人会去当劫匪吗?二则,劫匪之所以退还给小陈的10元钱,焉知不会是劫匪瞧不上这10元钱?或者是劫匪出于一种得失算计?

孟子认为,作为“善之端”的“恻隐之心”是在所有人那里都存在的。但孟子同时也指出,它也很容易放逸散失。从这个意义上,遭遇“善念”已然散失的劫匪,我们与其相信还有什么善良的劫匪,继而犹豫不决错失良机,不如及时报警。这不仅是为了保证社会的平安和幸福,也是为了拯救劫匪。毕竟,每一个劫匪都是一个危险——首先是对自己、对亲人,然后也是对他人,对社会。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