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老外陪乞丐吃饭,与其称赞不如仿而效之

www.fjnet.cn 2012-05-07 17:44  郭  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张美国男子陪行乞老人吃薯条的照片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据媒体调查,照片中的男主人公中文名叫陆杰森,曾在南京一所学校学习中文。陆杰森称,有人告诉他乞丐大多是骗子,不值得帮助,但他并不了解中国国情,他希望老人不是骗子,但如果真是,能帮就帮。(5月7日《现代快报》)

老外街头陪要饭老太吃薯条,聊天的举动感动了不少网友,称赞其有爱心,有同情心。老外做出让国人感动,称赞的事远不止这一例。比如,近日,巴西一男子在东莞阻止小偷行窃遭暴打,还比如,去年,一老外广州街头拦违章车辆。

这些外国朋友之所以受到关注和称赞,是因为他们在中国做好人好事,对中国人友善,还有就是他们做的事情虽为中国人所认同,所推崇,但中国人不常做。

比如,陪乞丐吃饭。古人云:人饥己饥,人溺己溺。同情弱势,帮扶弱者,是人的本性,也是中国传统价值观所提倡的。出于同情,偶尔给乞讨者一些钱,我们几乎都做过。但由于乞讨者太多,加之有人装乞丐骗钱,在乞丐遭遇信誉危机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面对乞丐时掩盖了自己的同情心,收起了帮扶的手。施舍已属不易,何况陪乞讨者吃饭?老外陪行乞老人吃薯条,事情不大,但充满爱心,也激发了网民的同情心,所以受到称赞。但又因为此举中国人不常做,所以受到关注。

老外勇斗小偷和拦违章车也是如此。老外勇斗歹徒,“舍身”拦车,如此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壮举”,契合了推崇“行侠仗义”和痛恨违章车的心理,国人于是称赞之。痛恨违章,但街头拦车,国人做的却很少,所以老外的举动很扎眼,吸人眼球。

这些外国朋友做的事并不大,但为何能引起如此大的动静,这应该引起国人的思考。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同理心、同情心,这是人的本能,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所宣扬,中国人所认同的价值标准。但可惜的是,这些标准和准则,日益成为“虚规则”,“口惠而实难至”。而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类与核心价值观所悖,人们所鄙视的“人生哲学”却日益“准则化”、“实践化”、日常化,虽为人不齿,但为人所为。这固然跟社会环境有关,但跟每个人的所作所为也有极大关联。

老外做好人好事引发众多关注,好评如潮,说明中国人对好的价值观很认同,很推崇。但也反衬了某些中国人言行“分裂”,对正确的价值取向,心理认同,行动相悖,口头支持,行为反之。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对老外的善行与其拍手称赞,不如仿而效之,抛弃那些“保身哲学”,多一些胆气和承担,争取做一个既认同又践行好的价值观的人,为社会道德进步做点贡献。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