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李姓游客免票”是混帐逻辑

www.fjnet.cn 2012-05-04 09:32  孙  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内地景区新一轮涨价潮的背景下,河南一5A景区逆势而为推出新规定,中外所有李姓游客,凭有效身份证件2012年可免费游览。该山因李耳到此归隐修炼,被唐太宗易名为“老君山”,沿袭至今。景区负责人说,老君山同李姓颇有渊源,这就是景区给李姓游客免票原因所在。

(5月3日 《都市晨报》)

在全国景区“一片喊涨”中,老君山反行其道刮起了“特惠风”,原本是一桩让利于民的美事,只可惜这美梦只有李姓者有资格享受,其他姓氏恐怕只能“我到山前愧姓秦”了。不过仔细思量,却发现 “李姓游客免票”错的离谱,纯属混帐逻辑。

一是违背公平原则。所有景区都属于公共资源,都是全体国民的共有财富,又不是老李家的私有财产,凭什么只有李姓游客才能免费?把原本姓“公”的资源变为姓“李”,无疑显失公平。

二是有违法之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经营者提供相同商品或者服务,不得对具有同等交易条件的其他经营者实行价格歧视”。其他游客和李姓游客游历的条件一样,为何要进行差异化服务?这种歧视性消费明显违反了价格法。

三是违反调价程序。“李姓游客免票”也未按规定程序定调价。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景区价格调整前要按照听证目录规定,邀请消费者代表、旅行社代表、游览参观点代表进行听证。连听证会都没召开,就自己拍脑袋决定了,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哪儿去了?

四是越权设定特殊群体。根据国家发改委和河南省发改委对景区价格的有关规定,只对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学生、现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价格减免优惠政策。李姓游客好像并不属于这些特殊群体之一,为何还有免票权?风景区有啥权力私自设定“特殊群体”?

五是带坏行业风气。既然李耳待过的山属于李姓所有,那么以后中山陵就是“姓孙旅客免票”,孔庙就对“姓孔旅客免票”,如果都按照这个逻辑,以后景区成了“家天下”的地盘,都谢绝外姓入游,久而久之会滋生行业不正之风。

此山不是李姓开的,此树叶不是李姓栽的,却硬借着李耳的名头搞噱头,不仅李耳“躺着也中枪”,全国游客也都跟着中枪。不过这种中枪也未必全是坏事,至少是一种警示信号,警示有关部门也该管一管了,要是再任其闹下去恐怕“后果真的很严重”。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