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阶梯”收费改革不能沦为简单的涨价

www.fjnet.cn 2012-05-02 16:39  肖  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月1日起,我国将统一实行阶梯电价。新快报记者以三个典型的广州家庭为例,分别算了一笔账。结果显示,一户一表的用户,每月用电量只要不超过第二档,影响幅度相对较少。但一旦超过了第二档,增加的电费就以数十计。很多市民表示:“以后要省电了!”(4月29日金羊网-新快报)

如果这个测算准确,阶梯收费电价无疑会促使人们节约用电,但是伴随阶梯电价改革,传统收费方式都在改变,比如水价的阶梯水价,将来会不会出现阶梯气价、阶梯油价等等,鉴于这些收费项目改革事关千家万户,是基本的民生,尽管改革难度不大,但是涉及的范围很广,不可不慎重。

阶梯收费改革要成功,必须要清楚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是促使人们节约,使得超出基本社会需求之外多占用社会公共资源的多缴费,还是面对社会涨价的压力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变着花样涨价。取决于改革者对即将到来的阶梯电价的科学实践,如果成功可资借鉴;如果不是以倡导节约出发点,有可能使阶梯收费的方式沦为新一轮涨价的合法外衣。

阶梯收费的第一阶如何科学测算很重要,他不仅受城乡制约,也受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区域制约,不可能能搞成大一统。科学的阶梯收费,只有在分清城乡差别,区域差别的基础之上因地制宜,才能显得其合理促进节约的作用。设置阶梯收费的第一阶,既要论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差,又要辨东部和西部之不同;既要历史数据的归纳和分析,也要有一定的科学预测的空间。这样确定的收费第一阶,才能确保目前不增加低收入家庭的负担,又能抑制高消费家庭的节约,凸显阶梯收费的科学性和市场强制力,促进整过社会节约和公平。

实际操作中,一些地方对阶梯收费的第一阶设置简单化,城乡因素没有考虑,区域差别没有体现,全省一个标准阶梯,这样就使得很大一部分收入水准较低的用户的基本消费多缴费了,使阶梯收费沦为变相涨价的形式,这样的改革不是让人民享受改革带来的成果,而是一种痛苦的民生无奈,因此要慎重、要注意在改革顶端设计的时候纠偏。

阶梯收费的好处,凸显了谁浪费资源谁就要多缴费,这比两桶油不问青红皂白,利用亏损为幌子轻易涨价好得多。社会在发展,相对阶梯确定之后,应该还有个变化浮动的范围,使得收费和物价指数变化正关联,灵活有所调整,确保各方面的利益。

阶梯收费的科学性有必要促使改革,但愿以电价阶梯收费改革为发轫,使社会对那些以量为计数的消费,都建立阶梯收费的模式,不仅科学促使节约合理满足节约型社会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制缩小社会贫富差距,促进和谐,体现社会公平。因此好事要办好,关键还是思想要端正,是社会收费方式的改革,而不是变相涨价的又一次开端。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