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有感于大学生不当“白领”当“黑领”

www.fjnet.cn 2012-05-02 10:23  侯文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活跃着一个“大学生采煤班”。12名大学毕业生走出校园后没做“白领”,而是到800米深的井下做起了“黑领”矿工。他们的行动,颇值得赞赏。

“大学生采煤班”的行为告诉我们,大学生就业要开阔思路。近年来,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就业取向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力求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这种选择当然不能说是错。但也应该看到,随着择业观念的变化,许多大学毕业生作了不同的选择,“大学生采煤班”就是一例。与其他矿工不同,他们驾驶着全国第一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从2008年12月至2011年3月,累计采煤300多万吨,相当于该矿同期273名工人的总产量,取得了全国同类条件矿井工效第一的成绩,并始终保持着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的纪录。2011年,这个大学生采煤班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与此同时,他们每人每月薪水高达6000至7000元。事实说明,就业千条路,行行出状元。

“大学生采煤班”的成功也告诉我们,大学毕业生的价值要在“适销对路”中实现。以曾任采煤班第二任班长、现为采煤队队长的董刚为例,他是西安科技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时放弃了中国重型机械研究设计院电控所工作的机会,决定回老家河南平顶山的平煤神马集团发展,从一名井下采煤工干起。他的选择,开始既让同学们不解,也遭家人的强烈反对,但他解释说,“我去煤矿工作,不是一时的冲动……我的愿望是‘驾驶’全国首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把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中。”大学生采煤班成立以来,他们先后完成了“自动化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采煤机红外检测系统改造”等13项技术攻关,保证了设备更好地运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要推动我国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必须加快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就煤炭企业而言,全面推广综合自动化采煤,是转变发展方式、保证安全生产的必然选择。平煤神马集团的“大学生采煤班”,真实地反映了现代化、信息化矿井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也应该对大学生择业观念更新有所启发。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