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大学生为什么非要知道PM2.5?

www.fjnet.cn 2012-04-25 14:45  贱言献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份由民间环保组织“广州蓝天行动小组”发布的一份《广州市大学生对PM2.5的关注程度调查》显示,大学生对PM2.5的关注程度和了解程度都较低,近三成大学生完全不知道PM2.5是什么,对政府工作更是一知半解。

大学生不是社会最活跃、最敏锐的群体吗?怎么对时下如此“潮”的PM2.5都不关注都不知道呢?由此引发对大学生环保教育缺乏的担忧。就我个人的看法,大学生了解和清楚PM2.5固然很好,不了解不知道也没有什么大不了,我们不需要为此而发出太多担忧,更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地批评或者呼吁开设环保教育通识课。

2011年3月,美国《商业周刊》杂志对1000名美国人进行了“美国公民测试”,结果发现70%不知道有关美国宪法的基本知识,63%不知道最高法院有多少位法官,29%不知道美国副总统是谁;甚至还有6%不知道美国独立日是哪一天。如果我们再以“美国人缺乏常识”为关键词搜索,你还会看到许多你难以想象的结果,比如“美国人缺乏地理知识,9成人不知阿富汗在哪”、“美国人缺少经济常识和政治常识”、“美国人普遍缺乏财政知识”、“大部分美国人缺乏基本科学知识”,甚至还列出了“美国人的十大无知之处”……

如果以我们的心态与推理逻辑,美国的教育一定是一塌糊涂,可现实中却恰恰相反,美国教育是很多人向往的优质教育;美国的社会一定很值得忧虑,无知的国民会导致一个怎样的未来,实际上美国也并未如此,美国人很乐观,“美国梦”依然强大。我们提法治社会,很容易拿美国来举例子,但真实的美国,却没有我们这样系统的普法教育,“至于专门的法律,大部分美国人采取的是应付的态度:法律找到我时,我才去了解相关的法律。”

对待媒体的批评,普通美国人的想法确实值得我们思考。第一,美国人说“无知”是他们的权利,他们有权选择性的知道自己想要知道的事情,言外之意是说他们也有权选择不知道自己不想知道的事情;第二,美国人说,他们只想知道一个真实的世界,并知道在这个真实的世界中思考理解、判断选择自己的行为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就可以了;第三,美国人说专业人做专业事,相信专业人的信仰与判断。

从新闻媒体报道中,美国人看似很“无知”,但实际上只不过是他们不关心他们不感兴趣的事情,但到自己权利的时候,他们则十分清楚。同时,还因为美国是一个开放透明的社会,他们的“无知”不是因为被封锁才不知道;他们的“想知道”也不是因为什么都不能知道,所以才会想要去知道;他们的“知道”,更不是强制的结果,不会“被了解”某些事实。在这个层面,也难怪美国人不以无知为耻,反而很轻松地面对媒体对他们“无知”的指责。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