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脑子装大便”折射话语霸权

www.fjnet.cn 2012-04-17 20:43  魏奇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副老总开会的时候当众骂我们两百多员工脑子‘装大便’,这对我们是种侮辱!”昨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强群公司这家有着19年历史的鞋厂,忽然间停下了生产,两百多名员工因为副老总的一句话集体停工。对于工人们的指责,该厂林姓副总经理解释称,他当时的确提到了“大便”,但实际上是为教育员工要明事理,不要给人说笑话。(4月17日《广州日报》)

领导骂下属,老板骂员工,本属正常之事,也曾有人说“领导经常骂你,说明你还有用,有一天不再骂你时,说明你该走人了。”正常情况下,领导骂员工,并不是单纯的批评,而且还带有教育和指正之意,以及对其不成器的一种鞭策。当然,在这种情况下,不管领导骂的多厉害,员工不仅会虚心接受,而且心服口服,因为,领导是用大脑在思考,并站在为员工谋前途、为公司发展谋利益的角度上。

换言之,如果领导不用大脑思考,低俗一点说,即用“屁股思考”时,骂员工则会成为一种单纯的骂人,不夹杂教育、指正,甚至是苦心的栽培;其骂人的目的,也是建立在泄愤、发泄之上,甚至建立在从挥舞话语权大棒中找快感之上。正如广东佛山的这位副总一样,一句话不仅伤害了员工的尊严,也侮辱了他们的人格,更暴露出,这位副总的浅陋、无知和低下的素质。而且从这位副总用“为教育员工要明事理”对其骂脏话进行狡辩,更可看出一股资本家的冷漠和霸气。

有人说,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也有人说,员工是企业的资源和财富。其实,这两者都能说通,因为,员工与企业有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直接利益关系,因此,他(她)们有权关注企业的发展,维护自身的利益,以及为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而且背后还有《劳动法》作为坚强的后盾。抛开这些不说,单从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来说,这个工厂的员工通过合法途径,靠出卖自己的力气找口饭吃,任何人是无权侮辱其人格,更无权践踏其尊严。

从某种程度来说,副总骂员工脑子“装大便”只是在特定的一种语境下产生的脏话,脏话的背后是一个用“屁股思考”的话语权加工厂。独裁、专断、冷酷、缺乏人情味这是我从这个副总的脏话语境中闻到的“味道”。当然,这种“味道”并不是一时情急,或者一时兴起所产生的,而是在长期的“话语霸权”和“利益的摩天轮”中产生的,并渗透到整个生产的链条,以及与其低下的品行和修养“狼狈为奸”。最后,我建议这位副总还是用大脑思考,因为大脑里有一扇“心灵的窗户”,可以尊重别人,更可以尊重自己。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