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结不结婚都是好同志

www.fjnet.cn 2012-04-09 08:58  兽  兽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有某协会联合某婚恋网站联合发布的《广州市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对广州1622名单身人士的择偶观、恋爱观、婚姻观进行了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逾三成广州女性“恐婚”,比“恐婚男”多一成。在具体原因上,女性恐婚的三大原因是害怕承担家庭责任、离婚率太高、害怕失去自由;而男性恐婚的三大原因是没钱养家、害怕失去自由、没有房子(昨日《广州日报》)。

上述两家机构的类似婚恋调查已进行多次,调查结果颇为“分裂”———前不久还在热议“剩男”、“剩女”,转眼又开始大谈“恐婚”了。到底是结不了婚还是不想结婚,女性是“急着嫁”还是“不想嫁”,让人一头雾水。

过去对独身多有恐怖想象,无形中成为驱策社会上的男男女女一定要进入婚姻家庭的动力之一。说到独身者“晚景凄寂”,好事者一定会举出张爱玲的例子。不过,一来以张爱玲的阅历成就,够格评价她的人屈指可数。第二,张是结过婚的。而现代社会女人寿命一般比男人长,即使结婚也有可能孤独终老。不过,死去多日才被人发现,电视机还开着,这么恐怖的场面,对那些为晚辈婚事操心不已的长辈还是有用的,说不定哪个前来说媒的姑妈姨父会跳将出来,指指戳戳说这就是不结婚的下场。

现在风水轮流转,“恐婚族”的出现让婚姻的“短处”穷形尽相,城市里的中产男女赫然发现,单身人口有时也可以享受“单身红利”。已婚男女须兼顾工作和家庭,生儿育女一点都不轻松。特别对于女性,根据最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万一婚姻失败可能连自己住的房子都保不住。过去说“养儿防老”,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将来一个养几个,完全指望年轻人也不现实。凡此种种,倒不如独身来得“洒脱”。

这一切仿佛都在证明:传统的婚姻家庭模式对男女两性都有压抑的一面。比如常见的“男主外、女主内”,供房、买车、养孩子,这些开销“理所当然”被认为由男性出大头,这一方面让男性在事业上承担压力格外沉重,另一方面,女性的工资长期低于男性,据“第三期广东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粤女性平均收入仅为男性六成。

“恐婚”这个问题,情况看来比调查结果要复杂得多。它造成的结果有两个,一是结婚年龄一再推迟,假如男女双方经过更多的感情历练再“拉埋天窗”,其实是好事。第二就是独身者越来越多。关键在于,只要遵纪守法,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甚至只要按时纳税,结不结婚都是好同志。以负责任的态度进入婚姻,比那些昨天报纸上登出的恐怖新闻,什么岳母妻子不照顾孩子,丈夫将其双双杀死之类要好得多———假如结婚结成危害社会,还不如不结婚。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