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当淑女进入到流水线生产

www.fjnet.cn 2012-04-05 17:59  季建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膝盖并拢,双腿绷紧,收腹挺胸,双手放在肚脐眼上部,左脚伸出去,再退回来,左脚跟紧挨右脚板……在武汉纺大校园练功房里,该校第二届“淑女班”的5个女孩正在练习“丁字步(见4月5日《楚天都市报》)”。

当现代教育进入到了淘金时代,任何教育史上的奇迹和神话都会创造出来。这不武汉纺织大学就创造了现代教育史上的奇迹和神话,武汉纺织大学设置的一个综合素质拓展班,是一条专门的淑女生产流水线。只要他们把所有的女孩从流水线的这头放进去,从流水线的那一头出来的就是淑女。

据说武汉纺织大学的这条淑女生产流水线,是旨在培养“会说话、会写字、会走路”的“真、善、美”现代女性。“会说话、会写字、会走路”,只不过是一个人外在的表现。即使这样的外在的美再丰富、再亮丽,也只是一个徒具外形的现代淑女而已。而决定一个人的层次和内涵的关键,是一个人内在的道德素质和修养。换言之“会说话、会写字、会走路”,只是一个人外在的标签,而如何培养一个具有深刻内涵美的人,才是教育界应该最为关心的问题。

而从相关报道来看,对于如何培养出一个具有内涵美的现代淑女,有关部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会说话、会写字、会走路”,就能成为现代淑女,只不过是在向我们展示一只外表靓丽,却腹内空空如也的漂亮花瓶而已。“会说话、会写字、会走路”,这样的培训一般的礼仪学校就能够做到,武汉纺织大学没有必要把它上升到培养淑女的高度。一个没有灵魂或是灵魂丑陋的人,是不应该被贴上淑女的标签的。对于一个人进行一些浅表性的外在培养,就能够培养出现代的淑女,这真是现代教育界的奇迹。

而且对于淑女的培训,如果只停留于对于淑女外表的塑造,而没有淑女的内涵作为支撑和依托,这样的淑女也只不过是伪淑女而已。当现代教育进入到了蒙人时代,这才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悲催的时代。一个旨在培养现代淑女的学校,最好把现代淑女的外延和内涵搞清楚。不然随着武汉纺织大学淑女流水线的开通,随着武汉纺织大学淑女流水线的大规模生产,现代伪淑女会被成批的生产和复制出来。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