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学校安全教育需要更多这样的“样本”

www.fjnet.cn 2012-03-29 10:48  陈家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周是我省第五个安全教育周,今年安全教育周的主题是“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本报上周六发出了“安全教育样本校”的征集令后,接到了大量线索推荐和自荐。今天推出的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就是一个在安全教育方面下足了功夫的“样本校”。(3月28日《海峡都市报》)

福建师大附小能够成为一个学校安全教育的“样本校”,大概可以归结为这样几点:

其一、一把手亲自抓。这一点至关重要,许多学校的安全教育搞得只是走走过场,没有实效,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一把手都不仅只抓“大事”,而且“日理万机”,至于安全教育这样的“小儿科”,根本不值得他们亲自过问。正如福建师大附小的林校长所说:“老大重视了,全校师生才会重视。”既然“老大”都对于安全教育根本没当回事,那么,师生都走过场就不足为奇。

其二、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强。要让孩子们重视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作为保障自身安全的重要途径,就必须让孩子们在观念上认识到安全对自己的重要性。可是,如今很多学校的安全教育都失之空洞,无法在孩子们的心里引起共鸣,于是自然也不会让他们对于安全的重要性有深刻的理解。而福建师大附小的安全教育则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用他们容易有切身体会,能够理解与接受的方式来进行,效果自然不一样。

其三、 紧急逃生演练搞“突然袭击”。一般的学校的紧急逃生演练,基本上都是预先通知,实战性太差,而且因为知道是“演戏”,师生都没有真正临战的那种紧张与用心,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而灾难是不喜欢预先通知人们的,只有“突然袭击”,才可能达到演练目的。正是因为师大附小的这种“突然袭击”式演练,让学生们在福州城上空拉响防空警报之后,马上有序逃生。可以看出,“突然袭击”式的演练已让学生们养成了遇到紧急情况马上逃生的习惯。演练希望达到的,不就是这种条件反射式的良好习惯?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