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合乘出租车,合适否?

www.fjnet.cn 2012-03-26 13:34  于  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针对打车难的问题,北京市鼓励乘客合乘出租车,付费方式是合乘者各付共同路段车费的60%,比如两人同时上车,但先后下车,那么先下车的乘客负担当时车费的60%,后下车的乘客负担合乘部分的60%车费以及单独乘坐路段车费,多人乘车付费方式以此类推。(3月24日《新京报》)

每到上下班高峰,一些商场、写字楼门前就人满为患。好不容易盼来一辆公交车,前门挤,后门推,瞬间就再难有立足之地。打车吧,那更需要眼明脚快,外加三分运气,并且多数情况下都是一车四座,一人独享,有限的资源就这样被浪费了。

如果每辆出租车一次至少能载客2人以上的话,以北京为例,现在有6万辆出租车,营运效率最起码提高一倍以上。而按照目前合乘计费的办法,乘客少花钱了,司机还多赚钱了。为了更加明了,咱不妨算算细账。

假设甲和乙两人同时上车,甲在计价器跳到10元的时候下车,那么他只需支付60%的车费6元,比自己单独打车节省4元。甲下车后乙继续乘车,如果到达目的地计价器显示为20元,那么乙需要支付甲乙共同打车的那60%车费,也是6元钱,加上自己后来单独打车的10元,共花费16元,也省了4元钱。出租车司机前后加起来收到22元,也多赚了2元。

经济实惠,低碳环保,有限的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这么算起来,合乘真是一个一举N得的好主意。但是,如果仔细理顺一下就会发现,合乘虽然听起来很美,实际运作起来还有一系列需要弄明白的问题。

首先,合乘口子一开,会不会让本来就有苗头的“拼客”现象逐渐公开化?相信经常打车的人都有被“拼客”的遭遇,在一些车站码头这种现象尤为严重,这实际上是对乘客权益的侵犯。怎样区分合乘与“拼客”,一旦有出租车违规“拼客”如何惩处,这些必须要有白纸黑字的明文规定。

其次,如何解决合乘的“路线之争”?比如甲乙同时打车,本来按正常路线的话,后下车的乙只需付20元,可是为了先把甲送到目的地,出租车绕路了,到目的地后甲多花钱了,由此产生的费用算谁的?

另外,合乘推出后,两个原本互相认识的人,同时上车,先后下车,会不会被按照合乘标准收费啊?合乘发票能做到精确打印吗?要一个单身女性与陌生男人合乘,她的安全感何来?

以上这些疑问不解决,你会选择合乘吗?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