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各地房价普遍降低是一种必然

www.fjnet.cn 2012-03-23 18:32  罗竖一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依据媒体报道,2011年11月23日,中国房地产界明星人物任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二三线城市房价本就不高,所以必定会上涨。

对此,笔者曾经于2011年11月30日发表了题为《中国二三线城市定会涌现“降价潮”》的时评文章。当时,很多人不以为然,而认为任志强先生所言是颇有道理的。

但究竟谁是谁非呢?

据2012年3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以杭州等城市为代表的二三线城市,3月上旬开始,掀起了一波猛烈的降价潮。据初步统计,3月上旬,全国楼盘降价排行榜前十名,杭州楼盘多达四个,降幅低至近6折。而西安住宅价格自2011年10月起已连续5个月保持下行状态。

显然,事实证明笔者数月之前的判断是正确的。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商用专家等既得利益者的一再“忽悠”,尽管会误导一部分普通民众,但面对中国一线不少城市房价一降再降的发展态势、温家宝总理在2011年11月6日明确指出的“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之语,以及201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2年3月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定心丸,越来越多的中国老百姓相信中国房价会一降再降,而表现出远离或者观望楼市的态度。

诚然,目前推行限购房政令等宏观调控举措的仅是部分城市,而其它地方维系高房价的“投机、投资性”等购房行为还存在,但是,在“无利可图”的现实面前,愈来愈多的“投机、投资性”购房客远离楼市。何况,“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即“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是中央明确的指令。也就是说,中央的关宏观调控是针对全国的。尽管有的城市至今尚未出台具体的调控举措,但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楼市“降价潮”的蝴蝶效应正在进一步扩展。

国家进行此番房地产调控以来,虽然某些明星房地产开发商如同“煮熟的鸭子”一样地“嘴硬”,而一再宣称房地产开发商不缺钱,但事实上众多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越来越紧张。譬如,依照2012年3月22日《证券日报》报道,据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3月21日午间,沪深两市共有32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2011年年报。其中,21家负债额同比增长,10家负债增幅超过30%,9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