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撕开天价茶叶的腐败画皮

www.fjnet.cn 2012-03-23 10:16  胡  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1日黄金市价为337元/克,500克黄金达到168500元。近日,500克的西湖龙井头茶(还没上市)就在预售义卖会上拍出18万元的天价。这些茶叶来自杭州龙井茶叶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祝百昌称,就是要做和茅台一样的好茶叶。其坦言高档茶就不是给老百姓喝的。杭州一高档茶叶店销售人员说,可以把茶叶费用挂在住宿费或者会议费里,开出发票来。在店里预订明前茶的有高校、机关还有一些企业。( 3月23日《河南商报》)

近年来,黄金麻将、黄金月饼、黄金螃蟹礼盒、黄金版书籍等另类黄金产品的报道充斥眼球。现在18万元1斤的天价茶叶横空出世,折射出畸形的社会消费观念和讲排场、爱面子的心理。如果这种风气蔓延开去,容易误导公众追求奢靡消费、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无疑与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背道而驰。

更为重要的是,天价茶叶不仅属于奢侈消费、畸形消费的范畴,而且涉嫌腐败贿赂。明眼人一看便知,购买天价茶叶的人并非自己消费,而是用来送礼。毕竟动辄十几万元一斤的天价茶叶不是每个人都消费得起的。购买天价茶叶用来送礼、疏通关系的才是消费主流。如此消费天价茶叶不能不令人警惕。售价高达18万元的茶叶都送给了哪些人?18万元一斤的天价茶叶显然已经超出了联络感情的普通人情往来范畴。天价茶叶这份厚礼是否太沉重了?而且把天价茶叶费用挂在住宿费或者会议费里开发票,是赤裸裸的三公消费腐败。

如此看来,天价茶叶不仅是奢侈消费、畸形消费的问题,而且是权力寻租的变种。天价茶叶面市告诉我们:权力寻租的形式已经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在向隐蔽腐败的方式转变。现在,随着国家反腐举措的强化、舆论监督力量的加强,相关商品“限制包装”规定的出台,黄金麻将、黄金书籍、黄金月饼被曝光,难以大行其道,普通豪华礼盒根本不够档次,还与国家禁令相抵触,于是,商家就瞅准了这个空子,新的腐败道具应运而生。事实上,只要官员手中掌握有足够的权力,权力得不到有效制约的话,权力寻租与腐败马甲就不会自然消失。

因此,天价茶叶之类的新寻租道具面市,实际上是在提醒公权部门:一方面要压缩官员权力空间、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减少官员权力寻租的筹码;另一方面要继续高扬反腐利剑,下载反腐补丁,创新反腐机制。不管权力寻租钻什么空子、换什么马甲,都要识破它、刺穿它。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