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今天,我们如何认识雷锋和雷锋精神?

www.fjnet.cn 2012-03-12 13:35  任 冰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50年前,雷锋因为在工作中勤奋努力,在生活中热心助人,成为道德模范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代名词。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感染和教育了几代中国人。

而就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同时,一些不同的声音也随之而来。雷锋的照片是不是“摆拍”的?雷锋捡粪论斤称?雷锋捐款哪来的钱?等等,这里面有一些是单纯的事实争论,但也不乏通过解构雷锋来制造议题、将其污名化的倾向。与此同时,还有一种不同声音也在为我们还原雷锋,呈现其作为“潮流先锋”的另一面。回顾雷锋22年的人生,戴红领巾、主动回乡当农民、当政府公务员、喜爱拍照片、发表文章、成为炼钢工人、穿皮夹克戴手表、参加解放军、学习《毛泽东选集》……在这些五六十年代的时尚生活里,雷锋多了些美,多了些人性的柔软。

作为榜样出现的雷锋,自然带着一些历史的痕迹。他的一言一行,是那个时代精神价值的浓缩与写照。无论如何,“雷锋精神”本身所展现、所传递的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这些积极坚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至今依然具有浓厚的现实意义。

雷锋的“高大全”的形象,可以被还原得更人性化。但无视“雷锋精神”的价值内核,在50年后的今天去鼓噪一些毫无意义的论点,无疑是一种本末倒置。作为符号的“雷锋”是一个时代所追求的价值观缩影,作为标杆的“雷锋精神”则是一个需要不断解读、发扬传承的价值议题。带着时代印迹的雷锋,并不妨碍“雷锋精神”与时俱进。

“雷锋精神”是中国人所具有的善良和美好的品质的象征,也是人类共同的美好的情感的象征。当“最美妈妈”吴菊萍挺身接住坠楼女童,母爱背后的大爱感染着我们;当“最美女孩”刁娜用自己的一条腿换回一条生命,生命的意义让我们再次沉思;当“爱心婆婆”陈贤妹救起了被碾压两次的小悦悦,道德的良知向我们呐喊。在社会道德滑坡、诚信缺失、精神文明屡受挑战的现实语境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把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延续了千年的善良和美好与现代人对美德和精神境界的追求结合起来的集中表现;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则利于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养成,不断加固我们那道脆弱的社会道德文明防线。

信仰是任何时代、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命题。时代的迷茫与问题,需要我们自己来正视解决。正如有评论所说,雷锋精神所代表的一种人生追求、价值探问和德性实践,既是个人的,也是普遍的,既可以安顿一个人的心灵精神世界,也可以成为时代性、群体性的心灵依托。这正是雷锋精神的超越性价值所在,成为时代的精神基座,也正是今天仍然推崇和呼唤雷锋精神的原因所在。

  • 责任编辑:房小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