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期待两会“炮手”更趋于年轻化

www.fjnet.cn 2012-03-09 15:24  林  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素以敢说敢干雷厉风行思维活跃著称的纪宝成曾被称为“炮筒校长”。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上海团组开放会议上,这位68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再度直言:“叫我“炮筒校长”,是说我敢说真话,说真话没什么不行吧?”(3月8日《齐鲁晚报》)

两会的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两会的代表委员,理应积极参政履职、建言献策、反映民众诉求,其中最重要的是莫过于敢讲真话、讲实话,求实效。这样的代表委员常常被誉为两会“炮手”,不仅能得到民众的尊重和支持,还能够使参政议政的成效最大化,充分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

今年的两会上,我们高兴地看到,一些被誉为“炮手”的代表委员,直言不讳地针砭时弊,给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人大代表钟南山朝医疗界一些医务人员开“炮”,斥责他们连基本的道德底线都没有;政协委员张国俊“炮轰”国家税收制度的不合理,称加税速度比刘翔还快;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则“炮轰”三公消费,称紧一紧一年能节省几千亿元……“炮手”们的发言常常代表广大民众的利益,诸如医疗、税收、社保、教育等大多是百姓热切关注又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热点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往往给人以警醒和反思,受到人们的欢迎。

“炮手”式代表委员固然让人拍手叫好,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相对代表委员的平均年龄来说,这些“炮手”大多年龄偏大,要么即将离退休,要么早已无官一身轻。以被誉为“医学界良心”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为例,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钟南山坦诚自己敢讲真话有三个原因,一是有事实根据;二是自己也不是什么官,也不图什么;三是“我都74岁了,你也不能把我怎么样了”。对于公众而言,尽管钟南山一直以讲真话著称,“不是官”、“年纪大”的理由却未免让人有些遗憾。回到被称为“炮筒校长”的人大代表纪宝成的发言上来,虽然他也敢说真话,但毕竟已经68岁,其身份不过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原校长,年龄较大,再加上已经退休,敢讲真话自然在情理之中。

按理说,作为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都应该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而“炮手”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现实情形下讲真话的不容易,这才显示出“炮手”的难能可贵。相对于年龄偏大的“炮手”来说,公众更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炮手”站出来,勇敢地发出各种声音,因为只有年轻“炮手”的不断涌现,两会的气氛才会更加活跃,人民群众的利益才有望得到更多保障。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