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小学生“自杀式穿越”该反思什么?

www.fjnet.cn 2012-03-05 15:24  范子军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日下午,在课堂上完成一纸遗书后,漳浦县前亭镇过港村五年级小学生小美(化名)和同桌小华一起跳进了一口2米多深的池塘,等到家人发现为时已晚,如花般的生命消逝在池塘里。因为丢了家里卷帘门遥控器,要去自杀,我跟她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死后我要穿越时空,回到清朝去跟皇帝拍电影……”(据村民讲述)。(引自3月4日《海峡导报》)

小学生“自杀式穿越”该反思的不只家庭教育

面对这样的悲剧,大家都会嘘唏、惋惜、震惊不已,一个遥控器引发的“自杀式悲剧”,实在叫人心痛甚而感到不可思议。

正如有专家表示,两朵稚嫩小花的凋零,首当其冲要反思的是家庭教育方式,家长对孩子缺少沟通、态度粗暴、方法简单,久而久之会给孩子带来心理负担和阴影,一旦遇上难以解开的心结容易走极端。

然而,从报道披露的相关细节来看,两个孩子平时都很乖巧,一只遥控器的丢失也未必足以令她们恐惧到走上绝路,而另一个女孩纯粹因为是好姐妹,才选择了“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去完成“穿越时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电影”的心愿。

显而易见,真正该反思的远非只有家庭教育,是我们这个社会向孩子灌输的某些不良信息,蒙蔽和误导了她们的心,折断了她们脆弱的双翅。穿越剧“穿越”得越来越离谱,让少不更事的孩子们越来越痴迷、越来越容易陷入幻境中不能自拔,就不不久前有报道说,某地一学校几个小学生,为了逃避过多的作业,商量好后一起玩“穿越”,从学校二楼跳下,可以说就是因为中“穿越”之毒太深。

其实,类似受成人社会不良信息之害的现象近年来时有所闻,小学生看到电视剧里的露骨镜头强奸邻家幼女,模拟网络玩自拍,学校里的脱衣群殴事件,等等,无不具有盲目模仿的情节。12岁少女“自杀式穿越”的悲剧,无疑再次向社会发出了泣血质问:谁来为孩子过滤信息,又如何来增强他们的免疫力?(范子军)

别把“穿越剧”当成“替罪羊”

出了事就找“临时工”,这似乎成了当下社会推托责任的“杀手锏”。就像此次的小学生自杀事件,似乎我们又看到了“临时工”的影子,只不过,这个临时工不是具体的人,而是备受诟病的“穿越剧”罢了。当然,穿越剧可能会影响小孩子的心性,但假如我们的人格教育能够及时触及这一块,恐怕就不会发生今天的悲剧。所以,所谓的穿越剧,不过是在教育缺位的情况下,找的另一位“替罪羔羊”而已。

其实,“穿越剧”能成为此次悲剧的凶手吗?答案明显是否定的。因为,这次悲剧的缘由是“遥控器”的丢失,也正因为摇控器的丢失,怕受到家长诘责,最后才导致这场悲剧。假如,我们的人格教育没有缺位的话,学校可以正确引导她们如何对待人生,怎么对待问题;而家长能给小孩更多的理解与包容,老师给她们更多的支持与鼓励,难道她们会为了一个摇控器而奔赴黄泉?

此次悲剧,正是社会人格教育缺位所造成的一个缩影。我们绝不能笼统把原因归咎为“穿越剧”的娱乐风潮,相反我们应该去反思当下的教育。如果,学校教育不以成绩论英雄,不以分数论好坏;如果,我们的家长,不能考大学为终极目标,不以出人投地为教育梦想;如果,我们的小孩可以开心学习,自由向往,那么怎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所以,我们别拿“穿越剧”来当替罪羔羊。

如今,悲剧已经发生,我们除了哀悼,也只祝她们一路走好。但,通过此事我们更应该看到人格教育的重要性。而把“穿越剧”当成炒作由头,实在有些不应该。(李小光)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