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公租房价高质次是服务意识的缺失

www.fjnet.cn 2012-03-02 17:15  季建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建40m2的公租房,租金按市场价收取。昨日下午,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朱川透露的这一东莞公租房建设标准,与此前报道的“40- 60m2,租金6- 8折”标准相比,恐怕要令不少对公租房期待已久的人失望了。东莞出租屋空置率高达三成,尽管如此,朱川表示,东莞今年也必须完成省下达的公租屋建设任务,即新建7500套公租房,竣工4366套公租房(见3月1日《南方都市报》)。

许多低收入者都希望租到政府的公租房,是因为政府的公租房的租赁价格相对低廉。如果公租房的租赁价格与市场接轨,公租房的租赁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了。对于有钱的人让他们购买商品房,对于低收入者政府为其提供相应的租赁价格低廉的公租房,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本来就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和义务。然而东莞市推出的公租房,租金按照市场价收取,并且不能让租住者住的太舒服,不是地方政府在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政府服务,更像是政府对于低收入者的一种刁难。

租房者租住公租房,就是为了追求住的舒服,能够满足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而东莞市政府不想让租住者住的太舒服,这种反其道而行的做法,不是在为低收入者提供政府服务,而是在有意在刁难低收入者,而是在有意为难低收入群体,而是在把低收入群体当成是一种政府包袱。不能让租住者住的太舒服,缺失的不仅是地方政府的为民服务意识,缺失的更是地方政府的良知和人性。

对于大多数人对“8折租金”都喊“贵”的表态,朱川解释说:“压低公租房价格,那企业还会不会建呢?”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是小政府大社会。许多用人企业不仅要解决单位职工的就业问题,还要解决单位职工的住房福利等问题,甚至于企业需要幼儿园、学校、医院等配套服务一应俱全。而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单位职工的各种福利问题不再由企业来统筹,而是由地方政府予以统筹解决。希望企业为职工建设公租房,是在走计划经济时代的老路,是在推卸地方政府应该承担的政府责任。

朱川说:“两房一厅?不能住得很舒服的,太舒服也就不去奋发不去努力创业了。”公租房住得很舒服的,租住者就不去奋发不去努力创业了。对于许多公租房的租住者来说,谁不希望将来拥有有自己产权的住房。也许会有一部分人,会有住得很舒服就不去努力创业的想法,但是这不会成为所有的租住公租房的人的想法。更不能成为地方政府把所有租住公租房的人,都当成是“假想敌”的借口和理由。

地方政府的公租房租赁价格与市场价接轨,为了防止租住的公租房的人不去努力创业,还要让他们不能住的太舒服。这种缺乏良知和人性的规定和设计,见证着地方政府良知和人性的缺失和苍白。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