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弃婴“安全岛”展示了社会良心

www.fjnet.cn 2012-03-01 16:16  赵光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防止弃婴在野外受到不良环境侵害、延长婴儿存活期,2011年6月1日,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在院门外建起弃婴“安全岛”,里面有张铺了两层碎花小被子的婴儿床和一台显示为32.7摄氏度的保温箱,作为弃婴接收设施和临时庇护场所。截至今年1月底,共发现弃婴26名。(2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这座弃婴“安全岛”展示了社会良心。尽管弃婴是不道德的行为,也是违法行为,但是被遗弃的婴儿并没有错。他们虽然因故被自己的父母所遗弃,社会却不能遗弃他们,给弃婴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保护措施,符合文明社会要求。

弃婴是目前任何国家都不能避免的社会问题,我们存在这样的问题,发达国家也会遇到同样问题。据悉德国、意大利、捷克、俄罗斯这些国家的弃婴安置场所大多位于教堂和医院,这样的举措得到了政府鼓励。因此,我们也理应支持这一做法。

有人可能会说,弃婴是违法行为,建弃婴“安全岛”是为弃婴提供方便,这会鼓励一些人违法弃婴。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我们必须明确,建弃婴“安全岛”只是为被遗弃的婴儿提供方便,并非为弃婴者提供方便,随时随地弃婴对弃婴者才更“方便”。

事实上,有了弃婴“安全岛”并没有“引诱”更多人弃婴。建弃婴“安全岛”后,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在全市范围内接收的弃婴75个,低于往年同期接收的弃婴数。倒是安全岛发现的26名弃婴中,18名最终活了下来,而以往丢在福利院附近的弃婴入院后存活率不足50%。其积极的社会效应显现。

人性化管理社会,是社会文明发展的方向。人性化管理社会不能以管理服务的对象有所不同,而采取选择性对待。人性化管理社会的品质,是现代社会本身就应该具备的品质,并非来自管理服务对象一方。对于生命的敬畏,不能因为是弃婴或犯罪分子,就可以有所例外。别人不仁,社会却不可以不义。况且被遗弃婴儿也是受害者。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