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曾经的AV女星可以进大学课堂吗

www.fjnet.cn 2012-02-27 11:02  熊丙奇 来源:青年时报 我来说两句

对于方兴未艾的高校性教育课来说,假如这是“炒作”,也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这不是一次很好的性教育宣传吗?如果能有更多学生走进性教育课堂,接受性教育,就将使这门“羞答答”开设的课真正走向普及。

2月23日,一条关于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彭晓辉欲请日本前AV女优红音萤到华师上课的消息在各大微博上疯转。彭晓辉向记者证实,正准备向学校申请将现为防艾大使的红音萤请到自己的《性科学概论》课堂上。华师生科院负责人则称,对于红音萤能否进课堂,学校需研究才能决定。

本来,一个主讲老师在自己的课堂上邀请谁来与学生交流,算不得什么大事,一般也用不着向学校报批。彭教授慎重地向学校申请,当然明白情况不一般,一来对方是外国人,二来是“敏感”的AV女星、“敏感”的性教育课。从舆论的反应看,这也确实“敏感”,因此引起微博疯传,网友议论纷纷。

如果抛开曾经的AV女星的身份,就提“防艾大使”,估计根本不会引起什么波澜,而且认为合情合理。可显然,大家在乎的还是前者,而不是后者,并由此质疑这是否妥当。这并非理性的态度。

笔者赞同彭教授的看法,“她过去是AV女星,但现在是防艾大使,自然可以进课堂和大学生交流。”如果评价、看待一个人,总是以他(她)曾经的身份,而为其打上标签、烙印,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其实,这就是一次普通的交流,并不需要那么“敏感”。有人担心AV女星会不会给学生传递不正确的性道德观念,这种担心就太“过敏”了,也忽视了其防艾大使的新角色。如果认为一次交流就带坏学生,那也太高估其影响力和低估学生的判别力了,若是这样的学生,走出校园必然很快就会被“带坏”。我相信,在课堂交流中,她会履行防艾大使责任,而不会给学生宣传日本AV,而作为性教育专家,彭教授也懂得怎样掌握交流的场面,也不会将其变为一场娱乐化的闹剧。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