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警惕限购令沦为地方肆意把玩的橡皮筋

www.fjnet.cn 2012-02-26 14:08  侯金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根据宁波市的限购政策,以家庭单位,已有两套房的本市户籍人士,限制购房。前日,记者以“宁波市户籍、已有两套房”的购房者身份,来到象山县调查,发现可以购买第三套以上住房,但前提是一次性付款,但是“不能对外说”。(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

对外不能说,对内却完全取消了“限购政策”,此种阳奉阴违的举动折射楼市调控效果式微。去年以来,“限购令”的推行勒住了房价这匹脱缰的野马,而今“限购令”这个绳子被地方换成可以自由伸缩的“橡皮筋”,或者干脆想一扔了之。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为52个,比1月份增加49个。统计局给出的结论是,“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有人喜欢用“量价齐跌”来形容楼市调控的成绩,实际上全国房价奔驰的城市众多,环比下降的仅52个,还算不上什么“丰功伟绩”。

相反,楼市调控政策屡屡被打折执行,很多地方政府蠢蠢欲动,伺机剔除这个紧箍咒。佛山市的放松限购条件、成都市的放松资格审核、芜湖市的购房补贴先后被叫停,可是一些地方频频微调限购政策,很多是被默许的,譬如马鞍山市的税费优惠、杭州的购房补贴等等。

中央屡屡表示楼市调控的坚决态度,地方的楼市微调风竟然猛吹不停。看上去很紧的限购政策实则“外紧内松”,象山县即是绝佳例证。值得注意的是,象山县的“苦衷”有普遍意义,楼市调控政策一定程度上动了地方政府的奶酪,以致于很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令”态度不坚决。

针对象山县的上述情况,浙江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员王永太认为,此举主要是考虑地方财政以及GDP,但目前政策上仍不会放松限购。此话可谓道破玄机。统计显示,2011年象山全县生产总值319.28亿元,房地产业贡献15.53亿元,建筑业同比下滑1.9%;而该县2010年统计公报显示,调控第一年,房地产业的贡献同比剧减30.5%。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