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治理择校费的“国八条”看着有点“二”

www.fjnet.cn 2012-02-26 13:54  朱永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治理病症,最忌讳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扬汤止沸看着好看,却不过徒增笑料而已。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这“禁止”那“禁止”固然有比无强,但是这绝非釜底抽薪之举。要知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由来已久,“屡禁不止”的笑话多了去了。这三部委弄出的“国八条”看似“最严厉”,其实未必,治标不治本,难见多大成效。聊以自慰的是最后一条“加大查处力度”,严肃追究校长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假如校长并没有中饱私囊,而是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了,怎么“严肃追究”呢?莫非再来个“实施细则”不成?——实在是自慰至极。

笔者以为,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治本之策应该在正本溯源后,一是把均衡教育资源当做一号任务列为教育主管部门的议事日程,天天抓月月抓年年抓也不为过,三年也好五年也罢,就来个倒计时,用均衡为择校釜底抽薪;二是继续加大财政投入,不光要新扩建学校,更要兜底学校必要支出,甚至宽备窄用,真的倾斜教育,让学校“衣食无忧”,这也是釜底抽薪之举。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