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允许的士“合乘”需要的是完善而非废止

www.fjnet.cn 2012-02-23 07:19  刘  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浙商考察福州的投资环境,打车却遭遇拼车绕道,这条消息见报后,不仅引发本地市民关注,不少外地投资者也向本报反映:福州允许的士“合乘”的规定已沦为不良的哥“拼车宰客”的幌子,应该取消。记者调查也发现,尽管运管部门对“合乘”设置了诸多“条件”,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些“条件”早就沦为“空文”,“强行合乘”、“违规收费”……原意是要规范的哥运营的规定,成了的哥揽客宰客的“护身符”。(2月22日《海峡都市报》)

必须承认,这个“合乘”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已经变味了。口子一开,的哥“拼车”变得明目张胆;运管为“合乘”设置的条件,无从执行,更无从监管;“合乘”已成为福州的士乱象的症结之一。但你不能因此就否定“合乘”的诸多优点,仅仅是缓解拥堵这一条就足以让“合乘”制度继续执行下去。如果是每个人打一辆车的话,看上去是公平了,但不说那浪费了大量的的道路资源和能源等了,仅仅是由此带来的打车难就是一个不小的问题吧?

所以说“合乘”或者“拼车”的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而是制度设计的不合理才导致的哥说“拼车赚钱很过瘾”的情况出现。比方,一辆出租车上同时安装三个乃至四个“计价器”的话,问题是不是就解决了呢?而且这并不难做得到吧?因为这并不需要安装一排计价器,而是在一个计价器上实现四个人拼车分别计价的功能。可以设置为第一位拼车者上车后,接下来的运营就是两位乘客按55%计价了,而当第三位拼车者上车后,又变成按40%计价,第四位拼车者按32%计价,而各段计价是累加的。这样一来,明码标价,打车者出的车费较少,的哥相对也多赚了一点,而更加重要的是这可以在不增加出租车数量的前提下解决打车难的问题,而且还节约了大量的能源。当然了,具体设计还可以细化,这在技术上是没有任何障碍可言的。

而与此同时,不但要对违规的哥严罚,还要搞“连坐”,出现的哥违规拼车的情况后,不但要在网站上公布,还要作为增加出租车数量的依据之一,当达到设置的条件后就向社会拍卖规定数量的出租车牌照。这样一来,违规拼车者不但受到了处罚,所有的哥也都会自律的,因为自己违规等于在砸同行的饭碗,尽管砸掉的仅仅是一个小缺口。

事实上,不仅仅是出租车合乘制应该继续执行,更应该积极试水民间拼车,那样好处可谓多又多,所谓的“打车太贵、挤车太累,不如拼车方便又实惠”。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