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正视“占领男厕”背后的民众诉求

www.fjnet.cn 2012-02-21 11:41  林  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19日,广州数名女大学生在越秀公园旁边的公厕上演了一场“占领男厕”的行为艺术。她们希望借此引起政府和社会对男女厕位不均衡问题的重视,消除女性在公共场所如厕排队现象。女学生们还向市民派发呼吁信,希望立法增加女厕位数,使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达到2:1。(2月20日《广州日报》)

长期以来,如厕难一直是各地民众热议的话题。表面上看,现在男女厕所比例为1:1,体现了男女平等,但男女生理构造不同,如厕所花时间不一样,形成了现实中的不平等,这才导致一群女大学生上演行为艺术,用“占领男厕”的特殊方式引起关注,进而倒逼政府出台相关措施,破解男女厕位不均衡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占领男厕”行为艺术不仅得到了民众的理解,支持者还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可见这场活动确实体现了民众的诉求。

事实上,女性如厕难现象,不仅仅国内才有,它已演变成一道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以世界头号经济大国美国为例,美国的公厕与我国相类似,最初都按照男女1:1的面积设计修建。经研究发现,男性上厕所的平均时间为1分24秒,而女性则需要至少3分钟。在专家和民众的建议声中,美国政府逐步认识到这一问题,12个州已于上世纪90年代初将女厕所的数量增加两倍,有的州甚至要求女厕面积为男厕面积的3倍以上。反观我国的公厕标准,一直沿用1988年6月1日起实施的《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其中明确规定:“根据使用情况的不同,男、女蹲(坐)位设置比例以1∶1或3∶2为宜。”严格地说,这一规定不仅严重滞后,还是对人性关怀的基本缺失,对其进行“大修”已经迫在眉睫。

面对城市公厕问题,一方面是民众普遍反映的如厕难无法得到解决,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所谓的“政绩工程”,不惜花费巨资兴建“星级厕所”,可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需要正确认识的是,女性如厕难作为如厕难现象的一部分,确实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但我们却不能过分强调女性权益,因为一旦偏重于某一方,势必导致认识事物的偏颇,会影响科学决策的制定。在如厕难比较普遍的前提下,只有从根源上寻求破解之道,让普通民众如厕难得到彻底解决,女性如厕难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说到底,“占领男厕”行为艺术是女性维权的无奈之举,实际上也是普通民众的真实诉求。因为无论从男女平等、权益平等的角度出发,解决民众如厕难都需要政府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而不是纠结在是否立法、标准是否修改上。厕所虽小,却事关民生大事。从这个角度说,政府只有将厕所问题纳入日常工作,大力兴建厕所的同时,通过科学化、人性化的举措实现男女权益的均衡化,让所有民众都不再为如厕难而范愁,才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