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破解消防车被抢行须“两剑封喉”

www.fjnet.cn 2012-02-20 20:19  慕毅飞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看到这个的新闻,让人无法不愤怒。2月16日晚7时许,北京簋街一家米线店起火,火场黑烟直蹿,5辆消防车被堵在了街上。据现场网民说:“杯具的是,十几分钟过去,车流一步步向前挪,只有一辆车并线让行。更杯具的是,刚腾出点空来,一辆小车挤进去,气得救火车直摁喇叭。”随后,有网友将“簋街消防车遭抢行”拍成视频,传上了网,引起热议。网友将该视频与“德国车辆让行消防车”视频作了对比,大呼“震惊”(2月19日《新京报》)。

先看看“德国人如何避让消防车”的。视频拍摄于繁华路段。前方车辆听到消防警笛,自觉向路两侧分散停靠,一辆车拼命往外并线险些追尾。另一段视频拍摄于高速公路,一辆罐车起火,行驶中的车辆听到警笛后,打着双闪,提前向两侧停靠,数千米路段,成百上千的车辆,犹如行注目礼般为消防车让路,消防车得以一路高速冲到救援现场。

我的第一个念头,跟有个网民说的一样,遇到那抢行的小车,“消防车应该直接碾过去”。狠是狠了点,但火灾在前,这抢行的小车,不是更狠吗?在当下的语境中,期待我们的车主讲点礼让的道德,恐怕比与虎谋皮难度更大。消防车不是坦克,“直接碾过去”的硬件条件也不具备。再联想到国人堵车会连应急车道都堵死的现实,破解的办法,恐怕只有两剑封喉了。

一剑指向驾照的考取。北京的五辆消防车被堵,竟然“无一辆车让路”,可见不是个别现象,说明几乎所有的驾驶员,面对消防车,都缺乏基本的礼让素质。撇开道德因素不谈,有一个交通法规的教育问题,绕不过去。按规定,考取驾照之前,是要接受交通法规教育的,实际情况,却是发一本教材,学员自学。为了对付理论考试,学员的学习重点,无不放在熟悉交通标识和相关知识上。结果,理论考试的ABCD会选了,交通礼让的基本伦理,却根本不懂。如果不折不扣地上课,哪怕就是看几天录像,看够了车祸惨状,上路就不会放肆地踩油门;看够了文明人的礼让实况,遇到消防车就不会表现得那么野蛮。我不信中国人是教不好的,关键是考驾照的时候,就根本没有好好地教过。此剑不封喉,理应追究发放驾照部门的责任。

另一剑指向交通监管。根据我国“道交法”和《消防法》的规定,消防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不得穿插超越。如阻碍通行的,按《治安管理处罚法》可处警告、罚款乃至拘留。但执行起来却大打折扣:因急于救火,交警、消防没时间处理抢行车辆。路况是否存在避让条件、司机是否构成故意阻拦或存在过失,也存在争议。如此不完善的立法,为什么不加快完善?譬如上述所提的那辆敢于跟消防车抢道的车,为什么不能事后追究,拘留他几天?如果跟避免了车祸所能节省的钱财相比,供养交警的肯定是小钱,更不用说死伤者的生命价值了。如此考虑,哪怕立马让交警配直升飞机监管,也完全有这个条件。如果交警到处都是,设施好得惊人,处罚又毫不留情,你看哪个驾驶员还敢放肆?

两剑封喉,立显成效。说到底,该管的不管,该严的不严,不该有的悲剧,才会频频出现。这样的办法,不弱智的人都能想到,为什么却管理成那么弱智的状态?这就不是弱智的人所能回答的了。但愿有人给个说法,让人少一点愤怒。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