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消防车“寸步难行”折射文明缺憾

www.fjnet.cn 2012-02-20 20:11  禹海君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北京东直门簋街一家云南过桥米线店起火。消防车赶赴救火途中,不仅未获社会车辆让行,反遭并线超车。有网友还将“簋街消防车遭抢行”拍了段视频传上网。视频中显示,用餐高峰的簋街异常拥堵,消防车行驶缓慢,还遭一辆车并线抢行。(2月19日《新京报》)

消防车“寸步难行“的事情并非今日才有,也非北京独有,在很多地方,不仅消防车,还有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都曾遭遇过此种尴尬。在文明社会里,给消防车让道本就是一个常识,而在我们这片土地上却频频出现不让道的怪现象,某种程度上说,消防车“寸步难行”是在拷问文明的底色。

在不让道者看来,让道有碍于自身利益。看似各有各的道理,可是在现实面前,却又都显得极其狭隘。社会是一个整体,每个人的利益都应该息息相关,谁也无法保证自己不会遇到意外,没有需要消防车帮助的时候。因此,遵循公共生活里的行为准则,不仅是对他人利益的尊重,还是对自身利益的维护。

我们还要看到,导致人们普遍不让道还有另一个根源:警笛缺乏必要的公信力。特种车辆拥有的特权是人民给的,其功能应该是在特殊情况下发挥服务功能。但是,长期以来,少数人把特权当成方便自己的特别待遇。

如今,当特种车拉响警笛,人们不再信以为真,这种结果无疑是公信力被透支后的正常反应,也是政治文明严重不足的体现。因此,若不能从社会管理层面予以深刻反思,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完善和变革,促使公权力在运用公共资源时拥有充分的自觉,避免将公共资源据为己有或者为己谋私利的工具,对普通民众发出再响亮和矫情的呼吁,恐怕也难以治本。

此外,我们需要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给特种车辆让道的处罚细则,落实对不让道的惩罚。同时,还应该加强对特种车辆使用的监管力度,对用特种车辆谋私者应给予严惩。只有如此,给不给消防车让道才可以成为一种普遍接受并遵守的文明准则,抢道消防车的乱象才会得到根本遏制。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