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堵在消防车前的是失序的公德

www.fjnet.cn 2012-02-20 20:06  时言平 来源:重庆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北京东直门簋街一家云南过桥米线店起火。消防车赶赴救火途中,不仅未获社会车辆让行,反遭并线超车。网友将此情景拍摄下来上传网络后,引发广泛热议。(2月19日《新京报》)

从网络舆情来看,民众对此情景甚为愤怒。甚至有网友晒出“德国人如何避让消防车”的视频来比较,直斥那些不避让甚至并线超车的司机素质低下。甚至有网友还“大胆”建言,为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增加“碾压权”。

所谓“碾压权”,只不过是网友的气话罢了,为治理不文明行为,利用更加不文明甚至违背人性的手段,显然是得不偿失的。很显然,公愤能聚焦问题,但并不能解决问题。因而,与其站在道德高地上去批判别人,倒不如站在公共参与者的角度去反思文明现状和寻求社会改变,唯有如此,公愤的点题才不会最终沦为虚无的道德喧闹。

个体价值和诉求应该得到尊重和理解,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抛下公序和公德私奔。社会公共道德的形成,是基于公民良知和社会共识达成的权利让渡,是民众共同遵循的公共准则。譬如自觉为救护车开辟生命通道,为消防车开辟救火通道,为警车开辟治安通道,正是基于其承担着对社会治理的特殊使命,才赋予了畅行的道路特权。而事实上,避让这些承担着公共使命的特权车辆,也是法律的要求。

有人说,出现消防车堵在路上的现象,是特权车辆泛滥而造成的“狼来了”的现实演绎。但这样的道德逻辑显然是要不得的,不能因为特权车的出轨和越位,就放弃和改变我们的道德信仰。也许,特权车在使用上,确实存在着制度和管理上的失范,并因此损伤社会公平正义,伤了民众的心。但并不意味着,因为某些人私用这种特权,就否定这些特权车辆的价值和使命,怀疑这些车辆的正义性,并以此为借口拒绝避让。

特权车辆确实存在某些被权力滥用的现象,但其价值和使命依旧值得我们去维护。对于其在使用上的失序,只有依靠强化监督和敦促制度完善让其使命更加纯粹,才是最合理的路径。而采取抵制和阻碍的形式,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建立在道德裸奔上的博弈只会让这个社会失去更多。滥用已经让这些特权车辆的使命削弱,如果民众不能主动避让,那么与那些乱用特权车的人又有何区别,同样是在阻止其公共使命的正义实现。

社会公德的养成,从来都不是靠比坏比狠来实现的,而是要靠信仰的笃定和价值的坚守者来完成。特权车使用性质因某些人的滥用而异变,但并不代表着其使命的终结;老人跌倒,扶助者遭诬赖,并不意味着见义勇为精神的道德使命不复存在。不避让的抵制和不扶助的冷漠,并不会倒逼道德环境因此变好,只会加剧道德沦陷的脚步。

如果对公民生命财产足够敬畏,如果道德和良知足够坚定,也许你会批判那个喊“狼来了”的小孩,但绝不该去做那些因不再信任而见死不救的村民。公德的失序,起于个体和局部的溃烂,却是最终崩溃于整个社会对公义的放弃。不信任权力,并不是不避让消防车的理由;害怕被摔倒的老人诬赖,也不是拒绝伸手的借口。如果因为谎言和欺骗而放弃坚守的公序和公德,那么无论是个体还是社会,都将得不偿失。

一辆消防车在道路上遭遇的困境,不正是社会文明在道德路上遭遇的困境吗?唯有相信并坚守道德,公共秩序和社会良知才能够最终实现并得以延续。如果因为某些个体和权力造成的不信任而放弃了道德,无疑是在制造更大的道德灾难,是在加剧社会道德体系的溃塌。坚守公序和公德,不能因为疯子而改变我们的价值观,甚至放弃道德和公益把自己变成疯子,或许这,才是明智的道德选择。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