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欲当局长,先练“降龙十八掌”

www.fjnet.cn 2012-02-17 15:08  王孝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湖北公安县农机局正副局长在办公室发生肢体冲突。副局长称,当天他到局长办公室谈及一笔未报销的接待费用,被局长蛮横拒绝,随后两人发生肢体冲突。局长自称手部骨折。副局长右眼皮、右嘴唇被缝多针。昨日,该县对此事作出处理。(2月16日《武汉晚报》)

农机局长不去管农机,却在办公室里比划起来,你打得我骨折,我打得你缝针,这事听上去已经够滑稽了。而公安县的处理,则让“滑稽”变成“哗然”。有网友揶揄,看来欲要当局长,先得练好“降龙十八掌”,要不然和同僚打起来,非得吃亏不可!

公安县委的处理决定是:由县委领导会同纪委、组织部门对陈、朱二人进行诫免谈话;对陈、朱二人在全县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陈、朱二人向县委写出深刻检查。

应该说,这样四平八稳的处理决定,人们早已是司空见惯——又是诫免谈话,又是通报批评,又是深刻检查,表面上看走了三道程序,似乎是一丝不苟、态度严肃,可细细一揣摩,这样的处理连“各打五十大板”都不算上,充其量算是走走过场,分别给这两位“闲达”(没错,闲得无聊的“闲”,达官贵人的“达”)挠挠痒。

古往今来,“官官相卫”是中国老百姓对官场诟病最多的问题之一。在公安县这起“正副局长办公室互殴”事件,这两位局长的所作所为,不仅让老百姓失望,更严重违背了领导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对于这一问题,公安县如果如此虚与委蛇,匆匆忙忙“和稀泥”了事,从表面上看会给公众留下纵容官员的印象,助长官场上的暴戾之气,从深层讲将会影响到干部队伍建设,削弱政府部门选人用人的公信力。

毫不夸张地说,近年来官员互殴事件呈现出增多趋势:2009年5月,陕西石泉县药监局正副局长因借用公车在办公室内大动干戈,事件传遍当地,两人顿成网络红人;2009年10月,四川高县档案局正副局长在办公室互殴;2010年6月,广东茂名市茂港区民政局副局长高达明手拿铁锤砸倒正局长;去年10月,湖南衡阳市司法局局长万春生在该局召开的党委会上,因为“进干部”的问题打了副局长廖曜中……有网友评论说,官场沦为“暴力江湖”,主管部门“大事化下小事化了”式的处理方法,难辞其咎。

鉴于此,公安县应该认真调查这次“正副局长办公室互殴”事件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地向公众公开事件真相,并对当事官员依法严厉问责,用党纪国法还官场一片清净,以儆后来者效尤。倘若这样的话,局长们就不必先练“降龙十八掌”再去上班了。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