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楼市调控政策不能让地方政府颠覆

www.fjnet.cn 2012-02-14 07:12  侯文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9日,安徽省芜湖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现疑似“救市”措施。12日晚,《意见》被紧急叫停。看来,在落实中央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中,须防止被少数地方政府颠覆。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引发经济衰退以来,在国家投资4万亿拉动经济的大背景下,房价借机一路飙升,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自2010年初以来,国家连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特别是出台了“限购令”,即遏制投资和投机炒房,进而使过热的楼市逐渐趋冷,不得不降价销售。然而,尝到暴利甜头的房产商显然心有不甘。于是,总是寻找机会造“刚需”舆论、提“松绑”建议。地方政府则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必须与中央保持一致,确保房地产调控政令畅通;另一方面依靠招拍挂打造的“土地财政”让他们尝到了甜头,对落实调控政策心有不甘。因此,明里会高举调控大旗,但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试探着“松绑”。从厦门、长春等多个城市对楼市限购政策设定期限,到佛山、成都变相放松限购政策,以至台州“限新房不限二手房、限市区不限郊区”、衢州只限购第4套房、辽宁丹东、广东韶关等以限价代替限购等等,似乎都表露出地方政府和房产商渴望对楼市调控政策“松绑”甚至取消的急切心态。

事实上,直到目前为止,楼市调控效果才开始显现,房价刚刚进入下行通道。如果此时为楼市调控政策“松绑”,房地产价格就会出现报复性反弹,泡沫不但无法挤出,还会越吹越大。一旦泡沫破裂,对中国经济的伤害是巨大的,日本、香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海南泡沫破裂造成灾难性后果早有先例。调控政策一旦半途而废,政府的公信力也将受到严重损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1年11月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中国房地产调控是国家坚定的政策,并首次提出调控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此后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在不同场合的讲话,都一再重申中央坚持调控政策和让房价回归理性的决心。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再次强调,“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政府调控也不能松”。再次表露了中央调控房市的决心。

尽管芜湖市官方否认其出台的《意见》是在“救市”,不过依然有许多分析机构和人士担心,一旦芜湖的做法落地,将起到示范作用。财经评论人叶檀则撰文表示,“芜湖新政是在拯救房地产市场“。诸如芜湖《意见》中还有购房入户政策,也是“提升房地产市场人气的常用政策手段”。有消息称,2月11日,中央有关检查组曾到芜湖。对于这一次芜湖新政又被叫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体现了中央楼市调控决心,不允许出现扰乱调控预期的做法。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