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忠实狗”只当艺术又何妨?

www.fjnet.cn 2012-02-11 19:32  熊传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8日,武汉光谷广场上演一场行为艺术:三名男子被一位女子用狗链牵着爬行近百米。组织者称,这一作品是为了表现对男权社会的反抗,呼吁男女平等。其出位的行为,引发争议,更有人鄙称“故弄玄虚”。(2月9日《武汉晚报》)

连日来,“忠实狗”褒义寥寥,贬声不断……因而,“忠实狗”被戴上了诸如“伪文明”、“俗艺术”、“炒作戏”等“桂冠”。

先说明一下,如果这出戏只是在学校内或小范围或个人欣赏为目的,进行表演,不足为奇,也不会招致来自四面八方的“唾液弹”。

“我是谁?“为了谁?”四位艺术人,称表演的是“行为艺术”。这个,笔者真还不懂,特地查看了资料。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兴起于欧洲的现代艺术形态之一,我国的行为艺术是中国艺术现代化进程中向西方拿来的一种艺术形式,行为艺术是指艺术家把现实本身作为艺术创造的媒介,并以一定的时间延续……

越是想读懂它越是感到心跳。当今的行为艺术表现形式,大都于裸体、血腥、暴力相关,引起不少人的反感……这大致明白了,“忠实狗”呼唤男女平等的初衷是单纯的、是善良的、是可爱的。然而,“忠实狗”通过“行为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后,围观群众为何对此产生如此大的反差呢?

笔者想从八面贬声中“突围”出来,不谈“忠实狗”所要表达的所谓家庭道德、男女平等、社会影响等问题,只单单从艺术本身,替四位行为艺术人说两句。且看,“忠实狗”导演兼扮演者之一康毅曾在广州策划的一场“嘴捡垃圾,跪拜环卫工”的行为艺术表演,宣传环保,还有后来又与一位面瘫患者,在广州某医院门前互扇耳光……此等引起公众种种争议的行为,就是“行为艺术”。

因为,行为艺术是行为艺术者“别有意味的”、“改造生活的”一种抽象行为的“展示”过程,行为艺术打破了“艺术与非艺术”、“艺术与生活”的传统观念和界线,它是一种非传统艺术的表现形式,它是一种另类表现生活的方式,它不受任何环境的干预而受影响。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行为艺术在某种层面上来说,它就相当于是俱作秀、娱乐、搞笑、另类、虚张、夸大等词汇于一身的“代言”。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