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别让伸缩缝成忽悠民众的“挡箭牌”

www.fjnet.cn 2012-02-10 11:03  玫昆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报载,昨日,张先生反映:我路过福州华林路屏东人行天桥,无意中看到桥墩有个拳头大的裂缝,竟然露出裹着水泥浆的泡沫板,这是偷工减料吗?泡沫板能承受得了车来人往吗? 有关方面解释说,是预留的伸缩缝,应对热胀冷缩的,属于正常现象。(见2月9日《海峡都市报》)

为了避免由于温度变化引起材料的热胀冷缩导致构件开裂,每座桥梁都留有伸缩缝。虽说桥梁伸缩缝的间距随季节出现变化是正常的,但缝隙间的变化值理应有限制。如果未超过正常值,说明桥梁正常;若超过了正常值,说明桥梁不正常,理应维修。何况,在设立伸缩缝时,除了设计是否科学以外,施工时还有许多质量要求,虽外行不懂,但是否达标,也值得考量。因而,不能说大桥一出现伸缩缝,就都说是正常现象;否则,无疑是在把伸缩缝当作“挡箭牌”,忽悠民众。

事实上,虽说桥梁都设立了伸缩缝,但让人纳闷的是:为什么有的桥梁设立的伸缩缝让人感觉不明显,有的则让人感觉太耀眼呢?如果说是南北两个地方因温度差异而设立的不同,还情有可原。问题是,明明是同一个地区特别是在同一个城市,也出现这种桥梁伸缩缝一个不明显一个太耀眼的现象,其背后是否有“不正常”的现象,不得不令人深思。

其实,据有关资源显示,混凝土具有热胀冷缩性质,当外部环境或结构内部温度发生变化,混凝土将发生变形,若变形遭到约束,则在结构内将产生应力,当应力超过混凝土抗拉强度时即产生温度裂痕。既然温度的变化会引起混凝土桥梁工程裂痕的产生,那么一旦这种桥梁裂痕的产生,会不会被说成是伸缩缝呢?毕竟,伸缩缝是个专有名词,外行人不懂,只由内行人唱独脚戏,难以让民众信服。

看来,要真想让民众相信这座人行天桥出现的如拳头大的裂缝是伸缩缝的话,早应该在天桥设计、施工和验收时就实行公开、公示制度。既是还民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需要,也是还今后“民众一个明白,桥梁一个清白”的需要。否则,桥梁一出现裂缝,就会引起民众恐慌,即使有关方面解释说是伸缩缝,民众也会认为是“挡箭牌”。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